過放對電池有什么危害?
來源:未知
2021-04-22 11:40
點(diǎn)擊量:次
過放電的重要惡果是造成負(fù)極板層狀塌落。再充電時,限制了鑲嵌進(jìn)負(fù)極板內(nèi)鋰離子的數(shù)量和方便。容量下降、內(nèi)阻增加、壽命縮短并不可以恢復(fù)。
嚴(yán)格的講,把鋰離子電池的電壓充到高于界限B(4.20V)是過充.但是過充也有程度的大小.一般人認(rèn)為在4.24V以下,可以不算是過充.或稱為”可接受”的微過充.
當(dāng)把鋰離子電池一直用4.35V的充電限制電壓繼續(xù)進(jìn)行過充循環(huán)后.結(jié)論不是那么樂觀了。第50次以后,電池容量為480mAh.已經(jīng)是額定容量的85%了.而我以前對這個型號的電池進(jìn)行正常循環(huán)的試驗(yàn)時,在150次循環(huán)時其容量還在額定容量的88%以上.可見過充嚴(yán)重的縮短了電池的循環(huán)壽命.另外要提到的是,該過充的電池已經(jīng)微微發(fā)鼓,原始厚度是3.84mm,50次循環(huán)以后其厚度是4.25mm.
由于在4.35V以上的電壓關(guān)于受到保護(hù)線路的鋰離子電池來說是不會到達(dá)的.所有廣大用戶經(jīng)常碰到的是中度過充這個現(xiàn)象.許多不合格的蛋充(經(jīng)常在上面有鎳氫和鋰離子檔位可以選擇)是過充的罪魁禍?zhǔn)?
那么高于4.35V的過充會是什么樣子呢.
我在做過充安全試驗(yàn)的時候,都是把電池的保護(hù)線路去掉,然后以5.0V的電壓對鋰離子電池芯進(jìn)行充電.
其結(jié)果是,3~4個小時以后,電池嚴(yán)重發(fā)鼓,
而且部分不合格的電芯發(fā)生爆炸現(xiàn)象。
在電子顯微鏡下,鋰電心負(fù)極為層狀結(jié)構(gòu),正極是一些有棱角晶體的堆積,形狀因陽極材料而異。
過放電的重要惡果是造成負(fù)極板層狀塌落。再充電時,限制了鑲嵌進(jìn)負(fù)極板內(nèi)鋰離子的數(shù)量和方便。
容量下降、內(nèi)阻新增、壽命縮短并不可以恢復(fù)。
聲明: 本網(wǎng)站所發(fā)布的文章,均來自于互聯(lián)網(wǎng),如有侵權(quán),請聯(lián)系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