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模鋰聚合物電池有哪些優(yōu)勢與不足?
其實你電池完全沒有一般人想的那么危險,從我第一次使用航模鋰聚合物電池到現在,接近十五年的時間,我手上的,從來沒有發(fā)現過任何一塊鋰電池著火,或者冒煙。最早的,放電能力才15c,現在加入了石墨烯的電池極限放電能力能達到120c。。。
其間這些電池經歷過很多極端情況,有墜毀,有進水,有外包材料破裂,等等情況下,的確有電池會脹鼓,甚至有電池失去電壓,但的確從來沒有著過火。
同時從壽命上面來講,每一塊電池,至少能進行二百個循環(huán)(比賽使用,比較極限)
只要在使用中,注意不要超過極限,嚴格按照操作規(guī)程執(zhí)行充放電,鋰聚合物電池,還是很安全的。
不請自來,鋰電進軍工提了很多年,一直緩步,什么電氣性能什么安全性,其實都是次要的,軍工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穩(wěn)定性,這是鋰電池與鉛酸相比的弱項。
由于一致性和過充過放的保護,鋰電必須背一塊bms,并且充放電都需要bms控制,同時使用的是常開節(jié)點,也就是說bms一旦異常,電池是完全無法放電的。以我從業(yè)多年的經驗,目前鋰電故障率(單指無法放電)在1.5%以內,而這其中bms故障率達到了90%以上,鉛酸電池由于系統直連則沒有這個隱患。
對于軍工來說,尤其是潛艇這樣的裝備,動力系統該輸出時就必須輸出,該輸出時掉鏈子,車子不輸出無非停擺,潛艇沒動力問題可比燒輛車問題大多了。而且非專業(yè)幾乎無法解決bms故障,難道每艘配一個鋰電機修班?
大伙都知道日本自衛(wèi)隊可以說是美軍第七艦隊的反潛大隊,日本自衛(wèi)隊的目的是協助美軍對TG沿海的封鎖,那么這么看來,鋰電滄龍意義就很值得分析了,如果地理常識沒還給老師,記得日本離上海不到800公里,按1海里=1.8公里換算,鋰電滄龍只需要有1000海里以上續(xù)航足以完成對TG東海和黃海的監(jiān)視,尤其是對TG潛艇部隊甚至是核潛艇的監(jiān)視和搜尋,而鋰電的天然安靜讓TG的反潛任務雪上加霜,美帝的攻擊核潛艇可能不敢進東海黃海,日本的常規(guī)潛艇可不一定,萬一該潛艇后期具備對航母的擊殺、擊傷能力,成為玉碎型也未必不可能!
首艘鋰電滄龍可能是驗證型,不需求遠航能力,一旦技術成熟形成狼群,TG就算突破第一島鏈未必就安全了,真的發(fā)生沖突,該潛艇對小型艦隊尤其是民用船只的威脅將遠超過航母編隊,日本此行為誅心?。?/p>
按照日本媒體的說法,蒼龍級的斯特林aip功率太小,體積太大,水下2周只有4節(jié)的平均航速,導致很多原本計劃中的戰(zhàn)術難以實施,也難以實現對中俄常規(guī)aip潛艇的一對一盯防。現在凰龍用鋰電池組可以實現水下2周平均8節(jié)(期間使用通氣管進行半潛高速充電,為此配備了更大功率的發(fā)電機),緊急情況可以進行1小時18節(jié)沖刺,這個性能大大超出蒼龍級的水平,海自對此很滿意。
但是,1小時18節(jié)再怎么樣也沒法跟安靜20節(jié)無限巡航比。面對中俄的核潛艇,哪怕出航就全太平洋廣播,凰龍是毫無辦法的。至于盯防aip艇,面對現在越來越多的056/054系列和逐漸恢復元氣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就怕中俄潛艇出門前先派水面艦掃蕩一波,創(chuàng)造一個時間窗口讓aip艇直入大洋。等到這個時候凰龍再想去找,去追,就難上加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