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鋰電池不適合軍用?鋰電池組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是什么?
鋰電池組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多電池的一致性無法保證,及如何管理這么多電池的充放電問題
想想某個(gè)鋰電池因?yàn)橐恢滦詥栴}導(dǎo)致過充,或者過放,多來這么幾次就容易出問題比如自燃啥的。電動(dòng)車的話你還能下車跑路,呆在海底下的潛艇一旦出了問題你就算用魚雷管和逃生艙能跑掉幾個(gè)?
潛艇的鋰電池要比電動(dòng)車多的多,這樣電池管理系統(tǒng)的問題比要比電動(dòng)車更嚴(yán)重,可靠性問題更加要命,鋰離子電池裝到潛艇上目前來看頂多能讓常規(guī)潛艇有更強(qiáng)點(diǎn)的水下機(jī)動(dòng)能力,但是和核動(dòng)力潛艇一比仍然差距非常大
特斯拉為什么電動(dòng)車最牛,就是因?yàn)樗碾娫垂芾硐到y(tǒng)牛,幾千節(jié)電芯管理居然沒出什么岔子,其他家想把電池組做大做輕需要時(shí)間來追上來,當(dāng)然各家的技術(shù)線路可能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
鋰電池相對(duì)傳統(tǒng)鉛酸電池,能提高幾倍的性能,但還達(dá)不到AIP的水準(zhǔn),更不要說去跟核潛艇比。
鋰電池天生的危險(xiǎn)性,不知道這潛艇的損管要怎么做?看看特斯拉車禍的慘狀,不寒而栗。
嗯,題主還提到了氧氣魚雷......自衛(wèi)隊(duì)這幫公務(wù)員也不容易啊。
日本人就這天性吧,走極端,為了某一項(xiàng)性能而放棄其它性能:比如可靠性、安全性等。這好像不僅僅是在軍事領(lǐng)域哦。
噴我紅眼的看清楚我的回答:我說的是鋰電池技術(shù)危險(xiǎn)性跟性能提升不成比例。
親潮水下續(xù)航400海里/3節(jié)(20海里/20節(jié))。裝了AIP的蒼龍水下續(xù)航2000海里/3節(jié)(高速續(xù)航等同常規(guī)潛艇,AIP水下就跑不了高速)。按理論極限能量密度,親潮換同質(zhì)量的鋰電池,應(yīng)該可以達(dá)到1500海里/3節(jié)(75海里/20節(jié)),接近AIP水準(zhǔn),但鋰電池需要復(fù)雜的電管理和熱管理設(shè)備,實(shí)際水平應(yīng)該在1000海里/3節(jié)(50海里/20節(jié))左右。這相對(duì)于常規(guī)潛艇是很大的提升,相對(duì)于AIP續(xù)航力不足,其它的也談不上優(yōu)勢(shì)。鋰電池大電流放電的優(yōu)勢(shì)在潛艇上也沒有意義:現(xiàn)在常規(guī)潛艇最高航速都是用鉛酸電池跑出來的,沒聽說因?yàn)殡姵叵拗屏俗罡吆剿伲姵叵拗频氖抢m(xù)航。
把它當(dāng)常規(guī)潛艇看,它是個(gè)性能飛躍。但跟AIP比,還有差距。
跟核潛艇就不要比了。要是能像美帝那樣搞全核,誰還要這玩意。
有些哥們很有意思,可能根本沒理解潛艇水面續(xù)航的含義,所說潛艇水下續(xù)航,一般都是在保證舵效的最低巡航速度。比如說常規(guī)潛艇400海里/3節(jié),是說用3節(jié)的龜速可以爬400海里遠(yuǎn),如果全力20節(jié)跑起來,可能連20海里跑不出去。
就算你電池是天頂星科技,性能提高25倍!潛艇水下續(xù)航10000海里/3節(jié)!你全力跑的話,也只有幾百海里了。
實(shí)際上,全力跑不出100海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