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中國(guó)的軍備都喜歡用南孚電池而不是其他牌子的?
中國(guó)軍備上公開品牌的蓄電池有瑞卡特、瑞恒等多個(gè)品牌,鋰電池有中大、鉅大、金鳳凰等多個(gè)品牌,軍用北斗衛(wèi)星通訊手持機(jī)用hopetronics電池。南孚電池是民用的。
至于某些臺(tái)灣網(wǎng)民胡侃中國(guó)大陸某些裝備是南孚電池驅(qū)動(dòng)的模型,表現(xiàn)的是他們的盲目自信和對(duì)中國(guó)大陸各方面的不了解,可能并不知道南孚以外的大陸電池生產(chǎn)商。
鋰電池也并不是一無是處。不管是內(nèi)燃機(jī)還是外燃機(jī),燃燒都是需要供氧的,都會(huì)產(chǎn)生廢氣的。那就需要一個(gè)吸和排的過程。而電動(dòng)的卻可以避免這個(gè)問題。如果不是軍用的話,民用潛艇采用電池供電也是個(gè)很好的思路。
鋰電池都有BMS系統(tǒng)來保障安全性的。與陸地環(huán)境不同,在水里更容易恒溫散熱。這一點(diǎn)是電動(dòng)車電池包想解決而不得的。電池包里各模組,各模組里的電芯,均溫性越好,那么其壽命,可靠性都會(huì)更好。
鋰電不適合軍用,有一個(gè)無法回避的問題。鋰電池的耐擠壓,碰撞,穿刺一直是個(gè)頭疼的問題。如果是水面艦艇還好說。潛艇下潛之后,電池包就會(huì)有受壓的問題。上浮又泄壓。長(zhǎng)此以往,電池包就一直處于擠壓,泄壓的循環(huán)當(dāng)中,會(huì)產(chǎn)生應(yīng)力應(yīng)變損傷,也就是金屬疲勞。
要解決這個(gè)問題,電池包就不可能太“暴露”,也就是說第一,不能下潛太深,第二,需要防止壓力急劇變化。這方面日本電池有一定經(jīng)驗(yàn),但是潛艇級(jí)別的就很難說了。
鋰電池相對(duì)傳統(tǒng)鉛酸電池,能提高幾倍的性能,但還達(dá)不到AIP的水準(zhǔn),更不要說去跟核潛艇比。
鋰電池天生的危險(xiǎn)性,不知道這潛艇的損管要怎么做?看看特斯拉車禍的慘狀,不寒而栗。
嗯,題主還提到了氧氣魚雷......自衛(wèi)隊(duì)這幫公務(wù)員也不容易啊。
日本人就這天性吧,走極端,為了某一項(xiàng)性能而放棄其它性能:比如可靠性、安全性等。這好像不僅僅是在軍事領(lǐng)域哦。
噴我紅眼的看清楚我的回答:我說的是鋰電池技術(shù)危險(xiǎn)性跟性能提升不成比例。
親潮水下續(xù)航400海里/3節(jié)(20海里/20節(jié))。裝了AIP的蒼龍水下續(xù)航2000海里/3節(jié)(高速續(xù)航等同常規(guī)潛艇,AIP水下就跑不了高速)。按理論極限能量密度,親潮換同質(zhì)量的鋰電池,應(yīng)該可以達(dá)到1500海里/3節(jié)(75海里/20節(jié)),接近AIP水準(zhǔn),但鋰電池需要復(fù)雜的電管理和熱管理設(shè)備,實(shí)際水平應(yīng)該在1000海里/3節(jié)(50海里/20節(jié))左右。這相對(duì)于常規(guī)潛艇是很大的提升,相對(duì)于AIP續(xù)航力不足,其它的也談不上優(yōu)勢(shì)。鋰電池大電流放電的優(yōu)勢(shì)在潛艇上也沒有意義:現(xiàn)在常規(guī)潛艇最高航速都是用鉛酸電池跑出來的,沒聽說因?yàn)殡姵叵拗屏俗罡吆剿?,電池限制的是續(xù)航。
把它當(dāng)常規(guī)潛艇看,它是個(gè)性能飛躍。但跟AIP比,還有差距。
跟核潛艇就不要比了。要是能像美帝那樣搞全核,誰還要這玩意。
有些哥們很有意思,可能根本沒理解潛艇水面續(xù)航的含義,所說潛艇水下續(xù)航,一般都是在保證舵效的最低巡航速度。比如說常規(guī)潛艇400海里/3節(jié),是說用3節(jié)的龜速可以爬400海里遠(yuǎn),如果全力20節(jié)跑起來,可能連20海里跑不出去。
就算你電池是天頂星科技,性能提高25倍!潛艇水下續(xù)航10000海里/3節(jié)!你全力跑的話,也只有幾百海里了。
實(shí)際上,全力跑不出100海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