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的鋰電池到底該怎么處理才能不污染環(huán)境呢?
手機(jī)一個個換,充電寶一個個買,家里面已經(jīng)積了好多鋰電池了?,F(xiàn)在是說一般的干電池可以直接扔垃圾堆里面了,可是鋰電池一直沒有個說法。網(wǎng)上有的說可以直接扔、鋰電池對環(huán)境沒有影響;有的說不能隨便扔。但不管怎么說,所有的鋰電池和充電寶背后那個圖標(biāo),垃圾桶上面一個大大的叉是真實存在的。那我不直接往垃圾桶里扔,到底往哪里扔???現(xiàn)在城市里到處都找不到專門回收電池的地方,而且有各種報道說現(xiàn)在回收的電池也都是積在那里,實際上根本沒有地方去處理的。那這個鋰電池我到底該怎么處理呢?看著越積越多的電池也是頭疼死了實驗室一堆廢電池,廢極片,
手機(jī)鋰電池、
三元動力電池這種是很有回收價值的,因為其含貴金屬鈷鎳,
負(fù)極銅、石墨也都可以回收。
鋰電池因含有機(jī)溶劑電解液,含氟化物所以是有害的,不可拆解隨處丟棄。
但是社會上回收工作幾乎空白,也就我們工業(yè)上回收做的好點。
如果方便的話,附近電子配件市場可能有回收的,或者附近實驗室工廠。。
處于民不告官不究的尷尬處境??磥碛泻芏嗄苋酥臼?。都有這方面的訴求。所以。。。人多力量大,倒逼國家。建立完善的回收機(jī)制。我也是呢,干電池明明可以不再生產(chǎn)了。還在生產(chǎn)。什么遙控器。之類的,這類。。。我家要用到喇叭,以前的喇叭要用4個5個大電池,是1號電池吧。用兩天就沒電了,4個污染環(huán)境的電池。無處仍。后來市場出現(xiàn)了可充電的鋰電池喇叭。能用幾個月。真是省心省力。。都有同樣的問題。廢舊充電鋰電池只能仍垃圾堆。而且這類電池也沒個國家強(qiáng)制認(rèn)證。叉開里面是類似充電寶那種圓形鋰電池。充電器混亂。。??傊褪遣话踩?。
對于廢舊電池回收目前有2個思路:
-
傳統(tǒng)的回收思路是:分離各種金屬元素,制成金屬鹽出售,例如碳酸鋰,草酸鋰。這種思路由于簡單方便,適合小規(guī)模的回收工廠來采用,
-
目前比較熱門的思路是所謂的閉路循環(huán)模式(closed-loop processes),就是一塊電池廢舊之后,廠家進(jìn)行會回收,再重新制造出新的電池,重新投向市場。這一思路雖然聽起來是很誘人的,但據(jù)我所知,目前還沒有一家大的電池廠商進(jìn)行使用的。
對于廢舊鋰離子電池的回收處理分為濕法和火法兩種工藝,工業(yè)上來說,火法工藝較為成熟,使用廣泛,例如Umicore公司的CaO-SiO2- Al 2O3型豎爐中熔煉工藝。但是,從實驗室的研究情況來說,還是濕法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