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技術(shù)并不是續(xù)航的瓶頸,電池價(jià)格才是限制嗎?
同樣是18650,3000mAh的比常用的1900mAh的貴多了。只有特斯拉這種較高價(jià)位的汽車,再加上某種盡可能降低成本的方式(比如綁定某個(gè)電池廠家提供低價(jià)優(yōu)質(zhì)的電池,或者自己投資生產(chǎn)電池),才能既使用優(yōu)質(zhì)電芯,又盡可能降低成本到合理的范圍。
小型電動(dòng)鋰電車,48V的,有13*5 = 65顆電池,但是整個(gè)電池加外殼包裝和電路只賣1000元不到,這個(gè)電池的質(zhì)量和松下電芯就不可同日而語了,同重量下的續(xù)航能力也不可相提并論。
雖然也有電動(dòng)機(jī)效率、車身減重、空氣阻力等等其它因素。但是電池性價(jià)比,以及整車中電池價(jià)格的比重,是最最關(guān)鍵的因素。
意外被點(diǎn)贊都超過180次了,補(bǔ)充一下:
(之前“能量密度”和“比能量”的概念搞混了,特訂正。它倆的區(qū)別是分母分別是體積還是質(zhì)量)
有一個(gè)概念 比能 = 能量 / 質(zhì)量 (能量密度 = 能量 / 體積)
粗略計(jì)算的話,目前鋰電池的比能約是汽油的 1/50。如果電動(dòng)車想得到一箱汽油的能量,就需要用50箱油那么重的電池。
這個(gè)數(shù)字給稍有敏感度的人看,就大概明白這個(gè)問題是有多么決定性了~~
比能問題是電動(dòng)車發(fā)展的“第一性矛盾”??梢哉f,只要電池比能上去了,電動(dòng)車技術(shù)就基本成熟了;只要比能保持今天的水平,電動(dòng)車技術(shù)就很難說成熟。
話又說回來,我們可以從整車優(yōu)化下手,不斷優(yōu)化這個(gè)問題:
- 電動(dòng)機(jī)效率比汽油機(jī)高太多太多了,效率差3倍左右(傳統(tǒng)汽油機(jī)20%~35%,純電機(jī)可以達(dá)到80%以上)
- 電動(dòng)機(jī)重量比汽油發(fā)動(dòng)機(jī)和復(fù)雜的配套系統(tǒng)要低,變速箱也可以簡(jiǎn)化。
- 電能回收系統(tǒng)。
- 減少整車重量——國(guó)產(chǎn)電動(dòng)車的套路。
評(píng)論區(qū)討論很熱烈。我之前是從電池+成本的角度來討論,下面是從比能的問題來討論。我的思路是盡可能從基本原理出發(fā),排除次要矛盾的干擾。(比方說,電池管理系統(tǒng)BMS并不會(huì)增加總電量,僅僅是提高安全性和電池利用率,而在探討原理時(shí)完全可以假定我們有一個(gè)完美的BMS,也對(duì)結(jié)論絲毫沒有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