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半路鉛酸電池壞了該去哪里換電池?
2.鉛酸的生產(chǎn)技術(shù)門檻低、投資少。就不說鉛酸電池至今有150+年的歷史了,單就國內(nèi)生產(chǎn)來說不下30年吧,技術(shù)積累相當成熟,買一套機器,雇幾個普通工人就可以生產(chǎn)了(拋開環(huán)保不談)。而鋰電呢,動輒就是PPM級別防塵要求、百分之十幾的相對濕度控制,還有精確到um的精度,這一切不砸錢不投技術(shù)怎么解決?當然,有錢有技術(shù)也不一定能夠做好!
關(guān)于鋰電的安全(GB/T31485)就不說了
汽車現(xiàn)在的鉛酸電池是AGM電池,壽命,價格,穩(wěn)定性都非常適合汽車,高溫和低溫下都可以工作。鋰電池價格高是一回事,主要是鋰電池的低溫放電性能差,比如歐洲,俄羅斯中國北方零下十幾度二十度,如果啟動電池用鋰電池,停一晚上就打不著了。因為鋰電池很可能放不出電了。
鋰電池中有一種鈦酸鋰電池,低溫性能好很多,但高溫還是和其他電池一樣,高于55度就會衰減很快,也可能冒煙報廢。想想我們夏天,車頭被曬70度以上也可能的,電池還是被玩壞了。
我們所看到的電動汽車,(不含國內(nèi)那些粗制濫造的)都有一個電池管理系統(tǒng),其中的熱管理系統(tǒng)就是專門給電池降溫排熱的,什么水冷,風冷,油冷都有。鋰電池嬌貴的很。②管理系統(tǒng)設(shè)計的好,也就可以避免高低溫過沖過放的損壞。引線設(shè)計也是關(guān)鍵,點火電流可能大于200安培。對,可能做第一個會復雜些,批量實現(xiàn)后價格真的不是問題。恰當?shù)脑O(shè)計和使用鋰離子電池是安全的,起碼在有油箱的情況下會是油箱先出問題。
③至于價格。目前的鋰離子電池也很便宜了,不要拿好幾年前的數(shù)據(jù)來比較。已經(jīng)可以做到1~1.5元每wh。綜合考慮壽命鋰離子電池性價比更高。
④美國的江森自控已經(jīng)率先做了。國內(nèi)為啥不敢做?中國企業(yè)還不能引領(lǐng)世界潮流,經(jīng)不起風吹草動。
支持國家出臺強制標準,要求新車必須用鋰電做啟動,并且鋰電的外形和接口要統(tǒng)一!這樣就避免了成本競爭力和備件供應兩大問題。
用鋰電池、鎳氫電池都是可以的。淘寶上搜汽車啟動鋰電可以找到很多。也不是壽命,鋰電比鉛酸皮實多了,以前騎電驢的時候鉛酸一年一換,磷酸鐵鋰三年都不用換。高溫低溫放電對鉛酸和鋰電一樣有傷害。
老鉛酸電池還有討厭的漏液問題,老化時充電會析氫,減壓閥品質(zhì)不過關(guān),氫氣通過減壓閥的時候可能會帶出酸液,腐蝕周圍的鋼鐵;現(xiàn)在的AGM鉛酸、鋰電和鎳氫都不會漏。
沒有替換主要是考慮成本。在國家沒有強制標準的時候,汽車廠沒有動力改成一個成本更高的設(shè)計。啟動電池對放電電流的要求高于容量,要達到相同的放電電流,鉛酸便宜很多。
還有個問題是備件供應問題,走到半路鉛酸電池壞了,隨便一個修車店就能換到,鋰電去哪里換?4s不是哪里都有。
主要還是價格原因
汽車啟動需要的條件鋰電池也能做出來,而且同時鋰電池在質(zhì)量,體積和儲存方面表現(xiàn)出來的優(yōu)勢是遠遠超過鉛酸蓄電池的,但是造價更貴。
如果相同性能鋰電池價格在鉛酸電池的2倍以內(nèi)我看很多廠家會選擇鋰電,但是畢竟現(xiàn)在差距不只是兩倍,所以很多同性能同使用環(huán)境的電池會優(yōu)先選擇鉛酸蓄電池。
次要原因就是技術(shù)成熟。
鉛酸蓄電池在機車方面的應用可以認為是超過鋰電池的,不排除以后鋰電池會作為主流使用,但是目前來看鉛酸電池應用更多,應用區(qū)域劃分會更明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