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價格阻礙了鋰電池取代鉛酸電池嗎?
汽車用啟動電瓶需要滿足兩個條件:1,大電流放電;2,大電流恒壓充電。汽車的發(fā)電機是恒壓充電,在短途頻繁啟動后鉛酸電池能夠承受大電流的充電,電量恢復(fù)快。鋰電池通常需要配保護板,保護板限制了充放電電流,設(shè)計不合理容易炸管,但是這個容易解決。
汽車電瓶通常布置在機艙里,外殼溫度大約是70度。如果再加一層隔熱,溫度也不是問題。
鋰電池內(nèi)阻很低,現(xiàn)在有的鋰電池只要三個或者4個串聯(lián),幾安時的電池就能啟動車子,放電電流很大。
鉛酸電池在機艙的高溫環(huán)境失水很快,重量大壽命短。
鉛酸電池非常成熟,成本低,同容量的鋰電池價格要3倍以上,價格是最主要的因素。
繼續(xù)補充一下吧,有人提到后置電瓶,后置電瓶這個設(shè)計,不適合大排量的車,因為啟動電機到電瓶之間的距離長了,而啟動電機本身功率非常大,隨隨便便就突破100A的電流了,這時候就要認真考慮每一米導(dǎo)線,每一個接頭的電阻了,并且,小排量車也大都是低端車,根本沒有在這方面花錢的必要呀
而且,評論區(qū)也有人指出了,溫度過低對鋰電池的影響,的確,溫度過低鋰電池容量以及放電倍率都大打折扣,而且溫度過低時對鋰電池強行充電還會造成電池的永久損壞,舉個例子,大冬天的把手機放東北的戶外半小時,再看能用不。
最后,鋰電池不宜長期滿電儲存,如果你每天開車,電池就一直處于滿電狀態(tài),很容易大肚子
另外,說個親身經(jīng)歷,我車后備箱放了一塊動力鋰電池,忘記拿出來,結(jié)果車在露天暴曬了一個月,我想起來把電池拿回家的時候,它已經(jīng)掛了,幾乎沒啥容量了,充電很快滿,放電也很快用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