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蓄電池夜間充電,白天放電來節(jié)約電費,是否有經(jīng)濟意義?
省階梯電價的差價?肯定沒意義。
充電時候:
交流轉(zhuǎn)直流效率80%左右
電池充電效率80%左右(還會隨著電池老化衰減)
放電時候:
電池放電效率95%左右(會隨著電池老化衰減)
直流電變換交流電80%
綜合計算后,超過50%的電力都損耗掉了,而且這是電池狀態(tài)好的時候,電池用1年以后效率肯定會進一步大幅下降。
這還沒算你投入的開關(guān)電源,逆變器,電池,電力控制器,等成本。你要實現(xiàn)居民供電,電池至少要扛得住220V 10A的負載吧。這對電池數(shù)量,逆變器,都有很高要求,建設(shè)下來價格可不低。
而且從宏觀上講,你這種行為本身是在進行純粹能源消耗,非常不環(huán)保。
別說你這個階梯電價了,就是太陽能發(fā)電,有人測算過,大約18-20年才能回本,可能超出了大部分電器的使用壽命,所以沒有直接經(jīng)濟價值。不過好在這算是新能源技術(shù),是發(fā)展方向。
幾個關(guān)鍵點限制了目前市場還沒鋪開:
1,電池價格還是偏高,初始投入大,投資回報期長
2,峰谷電價差不穩(wěn)定,政策波動風(fēng)險較大
3,電池壽命一般,導(dǎo)致度電成本還是偏高。
最近,隨著電池技術(shù)的進步和成本的下降,這個市場已經(jīng)開始進入上升期
從其他發(fā)達國家看,主流未來方案應(yīng)該是新能源并網(wǎng),你家的太陽能風(fēng)能用不完可以并網(wǎng)賣電,用電時候從電網(wǎng)購電。不過這涉及到整個電網(wǎng)規(guī)劃,很多技術(shù)問題和利益問題,目前即時發(fā)達國家也鮮有做到的。
西方的確有一些地區(qū)出現(xiàn)了非常偶爾的負電價情況,不過是極其偶然的,沒有規(guī)律性的,因為發(fā)電公司不是笨蛋,雖然極其偶爾會因為不能停機造成損失,但是電廠不盈利早就倒閉了。也就是說電價總體成本是穩(wěn)定的。
從科學(xué)發(fā)展觀講,目前多種發(fā)電形式互相彌補應(yīng)該是主流。其中水電是最好的調(diào)節(jié),可以在峰值負載時滿功率運轉(zhuǎn),低負載時立刻關(guān)閉也沒關(guān)系。最終負電價情況會非常少見。
從電價調(diào)節(jié)的發(fā)展方向看,我認為歐美等部分國家試行的電力期貨市場應(yīng)會逐漸成為主流,電價逐漸將成為自由市場,最終消滅負低價,波動最終趨向合理。
你要是想省電費,應(yīng)該做的是把耗電的電器運轉(zhuǎn)集中安排在低電價時段。提高能源利用率
洗衣機,面包機,電飯鍋,電飯煲,可以利用定時預(yù)約在指定時間工作。
比如最耗電的空調(diào),要省電最好的辦法是做好房間密封和墻壁門窗的保溫層。
購買能耗等級更好的電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