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鼠標為什么不使用可充電的鋰電池?
鋰電存在的問題是:沒辦法在某些情況下方便的更換電池。
比如我沒帶充電線,鼠標突然沒電了。如果用普通AA電池或者AAA電池,可以很容易找到并更換,但如果是鋰電就無解了。
不過也有部分鼠標用的內(nèi)置電池,比如Razer Mamba,Cybrog RAT9。
個人覺得跟自放電之類的沒什么關(guān)系,跟成本也沒什么關(guān)系。對于高端鼠標,特別是游戲鼠標來說,即使是Eneloop也用不到一周時間,這種情況下還需要考慮長時間閑置的自放電問題?
而成本更不是問題,一塊普通的聚合物鋰電池成本不見得比采購Eneloop或者Enitime的高端鎳氫電池更貴。
PS:LS發(fā)曼巴那位兄弟應(yīng)該是沒用過這個鼠標。。。。這貨樂觀估計,正常強度使用的時間是2天,頻繁游戲只有一天使用時間。
G700在最大游戲模式下能撐4~7天,正常模式下10~14天,省電模式?jīng)]試過。
八歧大蛇大約5天,但藍牙會因為省電的原因頻繁與機器斷開連接,需要狠狠晃兩下才重新連上,比較討厭。
RAT9續(xù)航不到2天,并且此鼠標是繼Razer巨蝮蛇之后,我用到的第二只完全沒辦法接受的游戲鼠標,問題都相同:指針跳的厲害,在布墊上丟幀丟得像條狗。
總的說來,無線游戲鼠標幾乎就沒有續(xù)航能很長的,所以對這部分用戶而言,能方便的頻繁充電+更換電池更重要,鋰電雖然重量輕儲能密度高,但解決不了實質(zhì)問題,還需要額外的保護電路,所以我倒是覺得用普通鎳氫電池不是件壞事。
P.PS:高端鼠標也有續(xù)航不錯的,比如羅技M950。但也沒動則半年一年,只不過作為一款從不丟幀的人體工學(xué)高端鼠標,M950確實做的不錯(DPI高點的話用來玩游戲沒什么不行,RTS除外)「藍牙、可充鋰電池(內(nèi)置可收縮USB接口線圈,充電時相當(dāng)于有線鼠標,不充電時使用藍牙連接。)」
藍牙倒沒必要,因為藍牙連接并不比廠商自己的2.4GHz連接技術(shù)好。不過一般鼠標都會做一個藍牙版的。
可充電鋰電池,羅技M950辦公鼠標好幾年前就做到了。不過不是內(nèi)置可收縮USB,而是提供了Mini USB口。話說羅技從G600開始到羅技MX Revolution,大多數(shù)都是用的充電底座,只有小的VX Nano之類的筆記本鼠標因為太小才用的電池吧。
充電的時候相當(dāng)于有線鼠標,羅技G700游戲鼠標。不過目的是為了有線連接延遲低好打游戲,平常辦公的時候無線方便些。
普通低端鼠標確實都是用電池的,因為電池方便,而且使用時間一般長達半年,所以換電池也不麻煩。而高DPI的游戲鼠標,耗電大,體積也大,內(nèi)置個充電線路,然后使用鋰電池,每次充電可以用上幾天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