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過充會導致什么情況發(fā)生?鋰離子鋰電池過放會壞嗎?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7-30 09:53
點擊量:次
目前上市的三星手機采用的是鋰電池,出廠時電池已經(jīng)被激活過,且鋰電池沒有記憶性,所以可隨用隨充。當顯示電池已充滿即可斷電(前三次充滿電后可再多充1-2小時)。
以下介紹幾個手機充電小貼士:
1.勿過度放電。待設備提示"電量不足"就應該充電;到設備都自動關機了才充電,電池已經(jīng)過度放電。這會影響電池壽命。所以當手機提示電量低時即可充電。
2.勿過度充電。充電器發(fā)出充滿指示,就應該拔下充電器?,F(xiàn)在的充電器一般都有充滿自停的設計,短時間不從充電器取下電池倒也無妨,但長久把電池留在充電器上,到深夜電網(wǎng)電壓升高,本已經(jīng)停止充電的充電器,電壓升高后,又會繼續(xù)充電,造成電池過充電。這會影響電池壽命。
3.如電池長久不用,要充電到60%,單獨存放在陰涼干燥處,并每隔4、5個月進行補充充電。
4.充電時建議不要使用手機,待機充電。
二、什么是過充?過充會帶來哪些不良后果?怎樣避免?
電芯截止電壓超過4.25V即被視為過充。
過充可能導致漏液、變形、起火、在恒壓失效后隨著充電的加深電壓達到一定程度(一般限值為6.0V)會引起爆炸。
處理方法:
在電池外部加PCB板保護,或在充電器中設置保護線路和/或時限裝置(即充電限2.5小時)來防止電池過充。這里過充就是指電池電壓充到了電池充電電壓上限4.2V,保護板一般是這么設置的,好比說過充保護檢測點為4.25V, 檢測延遲時間200微秒,達到條件電池就會被保護了,放不了電了,然后要想再沖進去電,就必須放電,或者等待過一會之后電壓會有一定回落,好比說回落到4V的時候充電保護釋放,這樣就可以繼續(xù)充電。
所以擔心的問題根本不存在,除非保護板壞掉了,或者根本沒有保護板,那樣的話電池會鼓脹漏液爆炸的。電池生產(chǎn)商不會那么做的。
什么是過放?過放會帶來哪些不良后果?怎樣避免?
1C放電電芯截止電壓不低于2.75V,3C以上放電截止電壓不低于3.0V放電狀態(tài)仍在繼續(xù),即為過放。
過放可能導致漏液、零電壓以及負電壓,是損害電池性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處理方法:
在電池外部加PCB板或在充電器中設計保護線路和/或時限裝置來防止過放。
電池在什么樣的情況下會發(fā)生爆炸?如何預防?
電池爆炸有以下幾種原因:
外部短路超過電池的承受限度;
過充電。充電電壓超過限定值(一般為超過6V);
線路板失效;
溫度過高(一般超過150℃);
處理方法:
要求客戶嚴格遵照生產(chǎn)商所提供的使用說明進行操作,妥善保存電池,正確使用電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