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究竟是用完再充還是隨用隨充?哪個更好?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6-21 14:23
點擊量:次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給電動車充電,那么大家是否知道,電動車“用完再充”和“隨用隨充”哪個充電方式更好呢?相信很多車主都在糾結(jié),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
這六個字就是“不過放,不過充!”電動車充電并沒有很準(zhǔn)確的答案,要知道想要真正把電動車的電量耗完,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時候因為匆忙,回家之后不論電動車還剩多少電,都會把充電器插上,以免電動車沒電。對于一些上班族來說,電動車就需要時刻保持有電,如果能是滿電就再合適不過了。
用完再充可以說非常的不靠譜,這樣充電的話,會對蓄電池造成一定的損傷。其實隨用隨充也有一定的講究,老師傅認(rèn)為電池應(yīng)該在剩下30%左右的電量時,就需要及時的充電了。這樣就能保護(hù)好電動車的蓄電池,能夠讓電動車多開幾年。如果等到電量用光之后再去充電,那么對電池就會造成一定的損傷。
給電動車充電的時候切忌不要過充,一般來說充電最好不要超過5個小時,不然長此以往的話,就容易導(dǎo)致電池鼓包報廢,所以小伙伴們需要記好了。相信很多人都看到過電池鼓包的情況,電池并不是我們用壞的,而是因為充電的時候不在乎,導(dǎo)致蓄電池造成了更大的損傷。電動車充電也需要記好充電時間,切忌不可以過充電動車與摩托車相比有一個很不錯的優(yōu)點,那便是更加安全一些。電動車小巧輕便,就算是大號的電動車重量也不會太沉,并且電動車對時速有著限制,很少看到有人騎著電動車“飆車”,所以相對來說電動車更加安全一些。但是電動車也有一個弊端,那就是續(xù)航不充足,當(dāng)電量不充足時需要給電瓶充電,并且充電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最主要的是錯誤的充電方式,會導(dǎo)致電瓶損壞,出現(xiàn)電池老化的現(xiàn)象。
而生活中給電動車充電的方式,無非只有這兩種,一種是等電動車電量耗盡后充電,還有一種是騎行完就及時給電動車充電。那這兩種充電方式,哪一種傷車呢?對此維修老師傅也有一個答案,并且十分好記,一句口訣僅6個字就能記住,那便是:“不過放,不過充!”
“不過放”的意思,就是說電動車在沒電后不宜存放,并且不建議電動車電量耗盡后在充電。電動車長時間存放,會導(dǎo)致電池內(nèi)部出現(xiàn)結(jié)晶,從而影響電瓶的續(xù)航,導(dǎo)致電池壽命老化。而電動車電池耗盡后再充電,也比較傷電動車,所以不建議等電動車的電量“用光殆盡”后再給電動車充電。
“不過充”的意思就更好理解了,一般來說電動車充滿電即可,不建議一直在充電的狀態(tài),因電動車一直充電中,會導(dǎo)致電瓶內(nèi)部物質(zhì)過熱,出現(xiàn)電池活性降低的情況?;钚越档秃罂赡軙霈F(xiàn)電瓶鼓包、老化等情況,所以一定要留心。最好在電動車剩余30%左右,就前往充電樁前充電,電量充滿后及時將充電線拔出。大部分都是回到家就給車子充上電,這樣明天上班的時候車子才能正常工作。我們要注意的是,在給車子充電的是千萬不要充過頭就可以。
其次就是當(dāng)我們的電車不經(jīng)常使用的時候,也不要不管它。還是應(yīng)該經(jīng)常將車子拿出來,給車子充充電。因為你長時間的放著它不管的話,車子的電池就會自己放電。長時間放電而得不到補充的情況下,是非常影響電池壽命的。所以經(jīng)常讓車子進(jìn)行充電和放電過程,對車子才是最好的。
一般我們將車子使用到電量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時候,就要及時給車子充電了。不然繼續(xù)使用的話,就很容易造成電池虧電,這樣對車子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另外就是在充電的時候,我們也要注意不要充上電就不管了。一般情況下,我們給車子充電的時候最好不要超過5個小時。因為長時間的過充,極容易導(dǎo)致車子的電池出現(xiàn)鼓包的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