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新舊電池最好是別混用呢?會有什么后果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19-03-04 15:39
點(diǎn)擊量:次
新舊電池不混用,這是一個常識,基本上地球人都知道,可是這是為什么呢?你想知道嗎?那就往下看。
從能量的角度看,電池就是一個將其他形式的能量轉(zhuǎn)化為電能的裝置,通常干電池就是將化學(xué)能轉(zhuǎn)化為電能的裝置。一般電池有兩個重要參數(shù),一個叫做電動勢E,還有一個叫做內(nèi)阻r,電動勢反映了一個電池將其他形式的能量(如化學(xué)能)轉(zhuǎn)化為電能的本領(lǐng),內(nèi)阻就和通常的電阻一樣,也就是說電池不僅會提供能量,也會消耗一部分能量,沒消耗完的那部分就給了外面的用電器(如燈泡等)。
如下所示的電路,我們下面來分析一下電路中的能量關(guān)系。
電路中的電流為
對電池2進(jìn)行分析,電池2提供的功率為
電池2消耗的功率為
那么
于是
通常新電池的內(nèi)阻比較小,而舊電池由于使用時間過長內(nèi)阻會比較大,那么上面的條件就容易滿足,這個時候舊電池不但不提供能量,還會消耗能量,也就是新電池不僅僅給用電器供電,還要給舊電池供電,這樣的話,新電池的電也就很快的用掉了。
現(xiàn)在知道為什么了吧!如果你說你看不懂公式,那沒事,可以打個比方,就是兩個人合作做一件事,正常的話工作效率肯定高,可是要是有一個人不僅不幫忙,還拖后腿,那要他何用?是不是?這個舊電池就是拖后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