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為什么老沒電?為什么現(xiàn)在的電池越來越不耐用呢?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4-21 18:51
點擊量:次
現(xiàn)在手機使用的電池大多是鋰電池,它的運作方式與 200 年前首次出現(xiàn)的電池一樣:電池的一端是鋰,另一端通常是碳,中間是鋰離子來回穿越的電解質(zhì)溶液。
鋰電池最大的特點就是“隨心隨用”,想充電的時候就充電,想拔下電源使用的時候就拔下電源。
而早年的鎳鎘電池則有著許多的法則,什么“充滿電再用”、什么“新手機要用到?jīng)]電再充滿才能用”。
鋰電池的壽命
鋰電池的壽命受“充放周期”影響,一般來說一顆鋰電池的充放周期是 300 至 500 次,消耗完充放周期也就意味著鋰電池的壽命走到盡頭。
充放周期是什么?
以 600 毫安的鋰電池為例,第一次由 0 毫安充到了 400 毫安,用了 N 毫安;然后又充了 150 毫安,再用了N毫安;最后再充 100 毫安,當最后一次充到 50 毫安的時候,這塊電池的一個充電周期就到了。(400+150+50=600)
如果一臺手機用了一半的電量,然后充滿,第二天再用一半的電,再充滿,那么這兩天里一共是消耗了一個“充放周期”,而不是兩個。所以可以結(jié)合自己的充電習慣算一下,自己的手機電池能夠撐多久。
一般來說,一款手機在正常的使用下,電池壽命三四年就到頭了。屆時手機的電池會出現(xiàn)耗電速度加快,或者頻繁重啟關機等情況。
如果使用不當,電池的壽命會更加短,因此正確合理地使用手機也很重要。電池電壓(實線)從一個較低值,慢慢升高到一個固定值,但電流(虛線)保持不變,這是整個充電過程中效率最高的時段;
在電壓達到固定值后,電流逐漸降低,充電效率也開始降低;
電池充電完成時,電流達到最小值,電壓仍保持最高值,這時候充電效率最低。一旦過了這個臨界點,電壓便開始慢慢降低,并降低到一個較低值;
在電壓達到一個較低值后,電池開始產(chǎn)生一些偶發(fā)性的充電,電流又開始流入,電壓開始回升,直至手機電量顯示充滿,此時電壓恢復到最高值。
我們可以看到,在電量逐步增加的時候,電壓也是在逐步升高。也就是說,如果電量一直保持著100%,那將對電池造成很大的損害,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切斷電源。
為了第二天手機在手的“安全感”,有人會將手機充一整晚的電,這對于手機電池的損害是極大的。也因此,“未充滿就拔下來使用之后繼續(xù)充”是一個有益的舉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