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么給電動(dòng)車充電才不傷電池?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21-09-10 16:03
點(diǎn)擊量:次
電池是每天充好,還是放完再充?
這個(gè)問題,很多人是不清楚的。不管是鉛酸電池,還是鋰電池都是有一定自放電現(xiàn)象的。尤其是鉛酸電池每天自放電可達(dá)1%左右,也就是說,即便電池不用,放3個(gè)月也會(huì)沒電了。
鉛酸電池內(nèi)部是硫酸和鉛板,通過化學(xué)反應(yīng)進(jìn)行充放電的,我們在沒有充電的情況下,電瓶內(nèi)部也是會(huì)發(fā)生化學(xué)反應(yīng)的,長期虧電,內(nèi)部鉛板就會(huì)被硫酸腐蝕掉,甚至出現(xiàn)結(jié)晶的現(xiàn)象。一旦內(nèi)部硫化嚴(yán)重,那么電池?fù)p壞就是不可逆的。
一般來講,鉛酸電池循環(huán)使用壽命(100-0完全充放電)是500次。續(xù)航里程不長,只要你每天充一充,基本可以保證1000次的充放電次數(shù)。也就是3年時(shí)間。
如果,長期不用一直放著不充電,可能一個(gè)月就會(huì)報(bào)廢了!
因此,鉛酸電池最好是每天都充一充,這樣能夠加速電池內(nèi)部的化學(xué)反應(yīng),減少硫化的風(fēng)險(xiǎn)。最不能做的就是沒電了,還長時(shí)間停放。
電池是快充好?還是慢充好?
其實(shí)大電流的充放電都是很傷電池的,街邊的快充,電流一般是額定電流2-3倍,大電流作用下,電池內(nèi)部的電子來不及交換,就會(huì)加速鉛酸極板硫化,形成電阻,電池就會(huì)發(fā)熱鼓包,損害電池。
電池充電,還是選用合適的充電器,按照廠家規(guī)定的充電時(shí)間來充,一般新電池是7-8小時(shí)充滿,鋰電池則在3-4小時(shí)。這樣相對(duì)比較安全一些。即便支持快充的電池,也不要經(jīng)常使用快充,因?yàn)檠h(huán)使用次數(shù)多了,電池就會(huì)加速衰減的。
因此,家用鉛酸電池的話盡可能少用快充,這樣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聲明: 本網(wǎng)站所發(fā)布的文章,均來自于互聯(lián)網(wǎng),如有侵權(quán),請(qǐng)聯(lián)系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