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港的船只用上了“岸電
新春伊始,記者走進(jìn)長(zhǎng)江之濱的武漢新港委,其負(fù)責(zé)人說(shuō):“要把武漢的港口全部打造成一流的綠色港口,讓碼頭告別柴油味。”記者走訪發(fā)現(xiàn),在陽(yáng)邏港一期碼頭,最大的變化就是直接用電的多了,船只靠岸后,直接連接岸上的供電設(shè)施,往昔污染較大的柴油機(jī)、柴油味沒(méi)有了。
靠港的船只用上了“岸電”
2月16日上午,記者在武漢國(guó)際集裝箱公司陽(yáng)邏港一期碼頭看到,江蘇揚(yáng)州“潤(rùn)發(fā)之寶”號(hào)貨輪進(jìn)港停泊,船長(zhǎng)徐建國(guó)指揮船員對(duì)接碼頭岸電箱后,陽(yáng)邏港一期工程部電器主任杜長(zhǎng)培立即下達(dá)岸電對(duì)接。“貨輪電力接通了嗎?”“電壓穩(wěn)定,可以關(guān)閉發(fā)動(dòng)機(jī)!”船長(zhǎng)一聲令下:“停機(jī)!”貨輪依舊燈火通明,卻不再冒黑煙,寧?kù)o的港灣沒(méi)有了昔日的柴油味。
徐建國(guó)告訴記者,半年前,??窟@里的船舶,只有通過(guò)柴油機(jī)發(fā)電供給船只電能使用,發(fā)電消耗柴油量為1.25升/小時(shí),船舶一次靠港約10小時(shí),需要消耗柴油80升,“10個(gè)小時(shí)燒柴油就需要600多元,如果直接接通岸上用電才不到100元”。徐建國(guó)說(shuō),燒柴油對(duì)港口污染很大,每小時(shí)污染物排放量122.5千克,污染排放2040千克,其中包括一氧化碳、碳?xì)浠衔?、氮氧化合物、可吸入顆粒物、硫氧化物。
杜長(zhǎng)培介紹說(shuō),公司去年進(jìn)行岸電改造工程,配備一套低壓岸電系統(tǒng),采用“一拖四”的方式,岸電系統(tǒng)工程具體包括岸邊供電箱以及智能監(jiān)控管理系統(tǒng),為三個(gè)集裝箱泊位的靠港船舶提供停泊作業(yè)期間日常用電,取代傳統(tǒng)船舶發(fā)電機(jī)組自發(fā)電,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300噸,達(dá)到船舶靠港零排放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