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車的儲能電池如果選擇用鋰電池的話有哪些弊端?
當(dāng)購買房車時,很多房車的廠家都會對我們建議,讓我們不要為房車裝鋰電池。這究竟是為何呢?
一方面,房車的儲能電池如果選擇用鋰電池的話,實(shí)在是太不劃算了。僅僅在價格方面,電池的成本就快1.5萬元了,而一輛入門級別的雙軸房車價格僅僅在5萬元左右,這樣一看電池占的成本實(shí)在太大!
而一方面,鉛酸電池與鋰電池相比,性價比高多了。鉛酸電池的成本不僅很低,并且每塊電池的儲能量也能達(dá)到0.72度,這樣換算下來一共需要花費(fèi)在鉛酸電池上的費(fèi)用,大約在6300元。這個價格可比鋰電池便宜一半了。
還有一方面最不容忽視的,那就是安全問題。鋰電池的安全性能能否萬無一失,現(xiàn)在還不能夠保障。曾經(jīng)有看到鋰電池著火的現(xiàn)象也不是少數(shù),雖然沒有發(fā)生到自己身上,可終究是一個安全隱患。并且在穩(wěn)定性方面,鉛酸電池仍然比鋰電池要好。鉛酸電池的工藝經(jīng)過百年的發(fā)展,技術(shù)手段也非常成熟,而且在低溫的環(huán)境條件下,鋰電池的損耗量可是遠(yuǎn)遠(yuǎn)要大于鉛酸電池的。
最后在技術(shù)方面上,個人認(rèn)為由于鉛酸電池的廣泛流傳,在各個大廠都已運(yùn)用成熟,而且形成了一套熟練的改造技術(shù)。如果用戶出現(xiàn)自主選擇,有的使用了鉛酸電池,而有的還用的是鋰電池。當(dāng)他們的房車出了問題時,這些廠家卻對安裝了鋰電池房車的故障無法做到得心應(yīng)手的修理。這對于他們廠家來說,也是一些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他們都會在電池這方面,讓用戶都選擇鉛蓄電池了。
我覺得鋰電池是時代發(fā)展的需要,毛草屋不安全,我們住了幾千年,不管什么東西,要靠的是人,這才是根本,電動車充電也有失火的呀,選安全的鋰電池,人的安全意識在提高,應(yīng)該可以的,有人提出這樣的異議是很正常的事情,什么新事物之前,因為有很多人反對提出異議,你做牛車安全,還是坐汽車安全。很多人說坐牛車安全,但是現(xiàn)在有幾個人做牛車呢,望大家能夠客觀的分析問題,不要做永遠(yuǎn)的吃瓜群眾!鋰電池,首先是價格高。從銷售角度來說,為一個電池而增加萬元級的成本,還不如在提現(xiàn)升降床、航空座椅、駐車空調(diào)、馬桶這些讓消費(fèi)者直觀看得到,成本低的設(shè)施,那樣利潤空間更大,所以,房車廠都不很喜歡鋰電池。
相反,以玩家自居的房車企業(yè),則多傾向鋰電池,理由是保證電量必須夠用,容量達(dá)到600毫安以上。這樣的房車則會在空調(diào)(駐車空調(diào)變成家用空調(diào))、熱水器(燃油加熱變成電加熱)等方面調(diào)整成本,保證利潤。
還有一個原因,有人說鋰電池不安全,網(wǎng)上也有鋰電池引起房車自燃的報道,所以也成為房車企業(yè)不推薦鋰電池時候的說辭。
個人主張的房車生活是“房車+營地”,所以對隨車電的需求不大,所以也不推薦鋰電池。相反,有關(guān)房車生活舒適的設(shè)施,比如燃油加熱,可以多關(guān)注一些。不管什么汽車,都不適合裝鋰電,復(fù)雜原因有很多,簡單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環(huán)境溫度。
不論什么電池,環(huán)境溫度超過45度都會變得不穩(wěn)定。鎳鎘電池相對好些,但比能量太低,目前航天還在用,打出去就不要了。鉛酸電池高溫也不行,但相對鋰電等密封型電池比起來還是有優(yōu)勢的,定期補(bǔ)液就能應(yīng)付,維護(hù)起來容易。
鋰電鎳電多只串聯(lián),一只出問題,一串炸掉,環(huán)境溫度過高內(nèi)部電解液氣化會沖暴安全閥。
開車的應(yīng)該有體驗,車內(nèi)超過60度的地方到處都是,電池放哪都麻煩。最主要的原因是幾年前12v鋰電池還不成熟的時候被車主裝到了車上,最后起火了。有那么幾起事故.所以主機(jī)廠不給房車裝鋰電池,怕承擔(dān)責(zé)任。但是現(xiàn)在沒問題了,12v鋰電已經(jīng)很成熟了,主機(jī)廠已經(jīng)開始在新車裝配鋰電池了,沒任何危險,現(xiàn)在的鋰電池都有內(nèi)置保護(hù)系統(tǒng),過流、過壓、短路等等情況發(fā)生的時候會自動斷電的,所以安全的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