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續(xù)航問題該如何改善?
電動車電池目前最大的問題,恐怕還不是5年后電池如何如何,畢竟5年后,那還很遙遠(yuǎn)。
電動車目前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續(xù)航焦慮。
目前開油車,隨便往哪個方向開,只要不開進(jìn)海里掉進(jìn)溝里,不會擔(dān)心加油的問題,油表亮燈了,隨便高德一下找下附近的加油站,妥妥的不擔(dān)心。
而電動車目前還做不到這一點,出趟遠(yuǎn)門,得算計著哪能快得充電,電量掉到30%左右,就開始焦慮別到時充不上電。
這也是很大一部分電動車就在城里轉(zhuǎn),不敢開車出遠(yuǎn)門的最大原因。
再怎么算保養(yǎng)便宜電費便宜也用處不大。
另外,電動車不便宜,同等級別的電動車即便是刨去補(bǔ)貼,也比同等級別的油車貴和不值,還有就是電車的保險剛起步,保險公司每年給的保險價優(yōu)惠,不如油車。二手車有價無市,掉價掉得厲害。
所以說,你剛開始就比別人先多付幾萬,然后每年的保險再多付兩千,所謂的后期便宜,其實前期已經(jīng)先找補(bǔ)回去了。
電車目前的劣勢明明白白擺在眼前,如果不是這些劣勢,國家何必補(bǔ)貼呢?何必出些不限行不搖號的政策來鼓勵大家買電車呢?人都是趨利避害的,電車要是完勝油車,老百姓早搶去了,誰都不傻。
從十幾年前就燒手電,玩18650,前后買過幾乎所有國內(nèi)外知名牌子(三洋、索尼、松下、三星、力神、比亞迪等等等等)的大部分型號(容量型、動力型等)18650電池數(shù)百節(jié),有各種鋰電測試工具十幾個的表示,一年衰減1-2%?怕不是做夢吧?
衰減1-2%頂多是電池管理系統(tǒng)在淺沖淺放(即測試80%~20%的電量)的情況下得出的結(jié)果,任意鋰電池從下了生產(chǎn)線那一刻起壽命(容量)就在減少,即使在最理想情況下,只沖40%電量 儲存在20°的環(huán)境下一年,電量至少會衰減5%,存放5年絕對低于80%,且內(nèi)阻增高50%~100%,鋰電池冬天續(xù)航短不行的最大原因是冬天溫度低造成內(nèi)阻升高,內(nèi)阻升高,必然放電電流減少,容量減小~
但鋰電池最大的敵人是高溫,超過40度的情況下充放電或存放,鋰電池壽命會急劇減小,夏天高溫暴曬下隨便地面或車內(nèi)溫度就五六十度,除非主動降溫(吹風(fēng)沒用,必須降低環(huán)境溫度,也就是類似空調(diào)冰箱的壓縮機(jī)降溫,最次也得是半導(dǎo)體降溫),否則即使停那不動,溫度也分分鐘上來,所以汽車上的鋰電池5年還能80%是不可能達(dá)到的,這是鋰電池的特性決定的,再NB的電池管理系統(tǒng)也沒用,除非廠家把3000mah的鋰電池,當(dāng)成2000~2500mah來用,來標(biāo)稱容量,當(dāng)3000衰減成2500的時候,對于標(biāo)稱2500來說,衰減還是0~當(dāng)然雖然標(biāo)稱容量沒怎么減少,但是電池本身已經(jīng)內(nèi)阻很高,快不行了,即使容量依然有2500mah,但是放電電流必然減小,對于汽車的動力必然有影響,且安全性降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