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行業(yè)為什么不推行標準化電池呢?
2,電動車發(fā)展涉及多方面因素,說大了就屬于能源革命。并不是有了標準就能解決這些問題。電動車的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依然沒有非常合適的選擇。先不說其他材料,磷酸鐵鋰是比較熱門的材料,但是理論容量只有170,高倍率下表現(xiàn)會更差一點。遠遠低于國家能源局規(guī)定的(具體文件名不記得)200。再早一點的三元和富鋰也有各種技術(shù)難題。GM被某公司的富鋰技術(shù)坑過。好像這個案子還正在調(diào)查。市場上商用的正極材料也有摻雜配比使用的情況。單單正極材料就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更不用說負極電解液電壓窗口隔膜之類的問題了。國內(nèi)的廠家產(chǎn)量不少,限量不大。一些大廠更偏重于pack,很多電池也只是assembled in china ,核心技術(shù)并不在。回答比較亂,說多也是淚。
雖然看起來都是鋰電池,但是鋰電池和鋰電池是不一樣的呀!
電池做的好的公司這些技術(shù)都是保密的,這些公司很多自己都會生產(chǎn)電動車。怎么會供給自己的競爭廠商用呢?既然技術(shù)保密,這個標準化要怎么推行?
比如說比亞迪,電動車來說在國內(nèi)做的算是比較好的了。續(xù)航各方面在國內(nèi)都是頂尖的。采用的就是自己公司生產(chǎn)的磷酸鐵鋰電池,你覺得他會把自己的電池賣給北汽,然后讓人家生產(chǎn)出來一款高端洋氣上檔次的電動車來跟自己競爭嗎?
另一方面,并不是說有好電池就能生產(chǎn)出來好的電動車的。
電動車的設計是一個整體,怎么對所使用的電池進行設計,讓效率和安全性達到最大化,這才是最考驗廠商能力的地方。
比如說特斯拉,它的電池一方面質(zhì)量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對電池的設計和控制做得好,所以才能生產(chǎn)出現(xiàn)在的特斯拉。你就算把特斯拉的電池給國內(nèi)一些廠商,他們也不一定能做到這么高的續(xù)航能力。1. 電池規(guī)格標準化,作到直接可以換電池。
2.先從市區(qū)內(nèi)的公交車來著手,先全部改成電動的。電池可直接更換。
3.固定線路運輸行業(yè)的大貨車采用電動的,在加油站可直接換電池。或者電池容量作到正好司機疲勞駕駛狀態(tài)前用完,這樣也可讓司機強制休息。
4.出租車慢慢強制改電動,由國家制定電動出租車標準,最主要標準化電池尺寸規(guī)格,由廠家出方案設計。
5.公務車強制采用電動車。公務車按照標準噴專用字樣或刷統(tǒng)一顏色區(qū)分,統(tǒng)一安裝北斗導航系統(tǒng)。
6.轎車先從插電式混合動力開始,配合充電設施的建設向純電動方向前進。作到互相促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