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這么難研究出一塊耐用的電池呢?
- 電池即使不用,放在那里,電池內(nèi)部也會(huì)因?yàn)榛瘜W(xué)反應(yīng)造成不可逆的電池?fù)p耗,我在原答案里面說過,對于鋰電池來說,處于良好的充放電狀態(tài)是有利于延長電池壽命的;
- 我有一臺(tái)mac,我曾經(jīng)就這個(gè)問題咨詢過Apple官方,他們給出的建議是:如果長時(shí)間不使用電腦(電池)的話,可以將電池沖到60%左右,然后放在陰涼,干燥的地方,這個(gè)方法也適用于其他的筆記本鋰電池,有條件的人可以將電池放在冰箱冷藏室里面;
- 我建議是怎么舒服怎么用,如果突然斷電,想想那些沒保存的資料,哭都來不及;
為什么這么難研究出一塊耐用的電池呢?
這個(gè)問題很大,涉及到方法面面,簡單來說,電池作為一個(gè)工業(yè)產(chǎn)品,材料是最基礎(chǔ)的一環(huán),而材料的創(chuàng)新,需要有大量的理論與實(shí)踐的積累,為什么大家都說德國的產(chǎn)品質(zhì)量好,國貨不行,很大的原因是我們的積累遠(yuǎn)遠(yuǎn)不夠;同樣的道理,電池的性能現(xiàn)在沒有很大的提升,也是因?yàn)榉e累的不夠多,總有一天會(huì)厚積而薄發(fā);
我也是只懂個(gè)皮毛,有錯(cuò)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目前絕大多數(shù)電子產(chǎn)品使用的都是鋰電池,鋰電池沒有傳統(tǒng)意義上的記憶效應(yīng),也就是說你完全可以想拔就拔,想沖就沖,沒有特別的限制~~
目前很多電子產(chǎn)品在充電的時(shí)候有一個(gè)保護(hù)電路,不僅防止電流過大,或者電壓不穩(wěn),在充滿電的時(shí)候會(huì)自動(dòng)切換成交流電供電(這里假設(shè)你是插在插座上),而你的電池這個(gè)時(shí)候?qū)嶋H上是不耗電的,當(dāng)你把插頭拔下,電池才開始供電,所以你一直插著插頭實(shí)際上與臺(tái)式機(jī)的供電方式是一樣的,你需要注意的是每隔一段時(shí)間就完全充放電一次,以保持電池的相對活性;還有防止電池過熱~~~
完全的充放電一次叫做電池的一個(gè)循環(huán)周期,或者叫電池次數(shù),請自行百度,一般鋰電池的循環(huán)次數(shù)在幾百次這個(gè)數(shù)量級(jí),像蘋果使用的電池在1000次左右,其他廠商的也應(yīng)該差不多,就算按照每天一次來計(jì)算,一臺(tái)電腦也能用3年了,那個(gè)時(shí)候也差不多該換了,手機(jī)嘛,我相信換的更快,所以完全沒有必要擔(dān)心電池的問題,世界上那么多的工程師,就是為了消費(fèi)者能完全沒有顧慮的使用產(chǎn)品,這些問題他們早就幫我們處理好了,所以不用擔(dān)心~~
PS 以上討論只建立在理論基礎(chǔ)上,其實(shí)我自己的一臺(tái)華碩筆記本的電池用了2年多一點(diǎn)就壞了,我本來打算撐個(gè)4年呢,沒辦法只好換了一個(gè)~~
2.過度放電,即把電池用到徹底沒電是一種嚴(yán)重影響電池壽命的行為。但是現(xiàn)代操作系統(tǒng)都會(huì)在電池用光前自動(dòng)休眠以避免這種傷害。
3.本質(zhì)上還是化學(xué)電池,所以必須定期充放以保持活性。
4.電池最常見和嚴(yán)重的問題是電池組其中的一顆損壞或是電池里的控制電路損壞導(dǎo)致整塊電池徹底報(bào)廢。所以避免使用劣質(zhì)電源適配器也是需要注意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