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采用的鋰離子電池是否安全?為什么不采用磷酸鐵鋰電池呢?
第一能量密度方面,三元鋰電池的值要比LFP高,也就是單位質量的電池儲存的電量大,因此可以實現(xiàn)汽車的輕量化設計。
第二,鋰電池對溫度很敏感,以目前測試的LFP 數(shù)據(jù)分析,電池最佳的工作溫度在35度左右,該溫度下充電點效率最高,內阻較小,在10度以下容量衰退嚴重,內阻很大,正常充放電很容易達到截止電壓。所以合理的熱管理對電池至關重要,因此選用圓柱形的電池,能更好的實現(xiàn)熱控的條件。
第三,大量的電池串聯(lián)成組,由于電池的不一致性,會造成實際容量與壽命的衰減,充放電次數(shù)往往只有單體電池的幾分之一,而批量生產的圓柱形電池,要比軟包電池的出場一致性好。特斯拉采用一致性較好的三元電池,也是出于這個考慮,并且其電池管理系統(tǒng)只采用被動均衡方案,想必是對電池以及熱管理系統(tǒng)極為自信。
以上僅是個人觀點!
特斯拉 在電池組以及控制器 其實不比其他企業(yè)下的少。其實我覺得 他所使用的其實都是當今技術程度及使用廣泛度都非常高的 成型的東西 比如18650電池。根本算不上什么新技術套用而已,為了解決18650安全問題 每個電池都是獨立的溫控開關,7000+的電池組加控制器 有那功夫不如開發(fā)新技術增加自己的知識產權。在說18650電池理論是可以達到2000次但是實際上這東西金貴的很電池有記憶性 會為其帶來噩夢般的結果。在極端條件下如零下30度左右 這東西基本就歇菜了。根本就不行。在加上平時用電省下的油錢 等級更換電池時 就會有深刻體會什么叫心疼 每天提心吊膽的擔心自己的里程問題 其實不還是想省幾個油錢嗎? 結果根本就沒怎么省錢 比如BYD的磷酸鐵這東是一塊可以陪伴汽車一輩子的電池2000+后依舊能夠保持近80%的電能 要不然那個企業(yè)干說我加電池終身質保 動力電池會掀開新篇章老技術終究會被新技術所取代 這就是時代的進步 我相信未來的某天還會誕生比這更好的電池取代磷酸鐵。
磷酸鐵鋰一致性不行,單個電池確實牛,組成電池組就不行了,能量密度也不行,低溫特性也不行,優(yōu)勢是安全性和循環(huán)壽命,現(xiàn)在三元鋰電這兩點也做的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