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和鈉電池的區(qū)別主要是什么?鈉電池和鋰電池哪個(gè)好?
鋰電池和鈉電池的區(qū)別主要有:
1、電池內(nèi)部電荷載體的不同,鋰離子電池是通過鋰離子在正負(fù)極之間移動(dòng)、轉(zhuǎn)換實(shí)現(xiàn)充放電的,而鈉離子電池則是由鈉離子在正負(fù)極之間的嵌入、脫出實(shí)現(xiàn)電荷轉(zhuǎn)移的,其實(shí)二者的工作原理是相同的。
2、兩者離子半徑不同,這半徑差別導(dǎo)致鈉離子電池的性能遠(yuǎn)遠(yuǎn)不及鋰離子電池;鋰離子的負(fù)極可以使石墨,但是鈉離子幾乎不能再石墨中脫嵌/嵌入,容量很?。黄渌疾牧辖?jīng)過處理最多可以達(dá)到差不多300多毫安時(shí);離子在正極中的容量很小,只有一百多毫安時(shí);鈉離子在正負(fù)極中嵌入/脫嵌阻力很大,源于半徑大;可逆性差,不可逆容量損失大。
鈉離子電池現(xiàn)在火熱的根本是因?yàn)榇蠹夜浪懔艘幌?,發(fā)現(xiàn)如果汽車有一部分用上鋰離子電池,那么地球上的鋰資源就會(huì)很緊張。當(dāng)時(shí)好的碳酸鋰都賣到了18萬 /t,實(shí)際的生產(chǎn)成本也就2萬多。
鋰這么貴,那么就需要開發(fā)新的替代品。。。。鈉離子電池。。所以鈉離子電池的本質(zhì),就是鋰電池的補(bǔ)充。。
結(jié)果大家研究研究發(fā)現(xiàn),唉。。。鋰的價(jià)格又降下去了。。?;氐搅?,8萬的樣子。。有些人就認(rèn)為鈉電池木有前途了。。。
也有人認(rèn)為電動(dòng)車會(huì)逐步發(fā)展的,鈉電池還是有希望的。。。
更有人發(fā)現(xiàn)鈉電池的能量密度100Wh/kg比鉛酸電池30Wh/kg的要高,既然鉛酸電池都能在電動(dòng)自行車上用,我怎么不能了。。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但是鈉電池的成本并不低,頂多就比鋰電低個(gè)20%,但是能用的能量密度也要低個(gè)40%。并且鈉電池的電勢低,循環(huán)不好。。。比較難以抗衡鋰電池。。
所以。。。本人的課題就是在做高電壓型的長壽命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哈哈。。暴露了。。我的課題涉及了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所以還是了解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