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方形標準鋰電沒有圓形標準鋰電(18650/32650)使用廣泛?
強調(diào)一下,不是問為什么定制電池沒有標準鋰電流行,而是問為什么方形標準鋰電沒有圓形標準鋰電流行
理論上來說相同空間內(nèi)方形鋰電對空間的利用率高于圓形鋰電。如果把圓形鋰電池組周圍的死體積填滿的話,理論上可以使得相同體積下容量增加1-3.14/4,大約21.5%,且方形鋰電池組更加容易固定粘接,那么為什么當今應(yīng)用最為廣泛的不是方形標準鋰電而是類似于18650這樣的圓柱形鋰電呢?最大原因是當年索尼爸爸推得廣呀!
最初而言,推18650而不是其他的軟包電池,可能是因為鋼殼電池比軟包電池有更好的安全性,又容易等效替代一些當年已有的圓柱一次電芯進入家用用電器的儲能需求領(lǐng)域。
而在sony啊松下啊支撐起一定市場之后,后續(xù)的生產(chǎn)商和消費端要設(shè)計新產(chǎn)品時就會優(yōu)先考慮生產(chǎn)或采用18650標準了。
至于18650是不是普遍適用的最優(yōu)型號?當 然 不 是!
就單是需要采用笨重的鋼殼一點就已經(jīng)很影響質(zhì)量比能量了(這點在電動汽車里影響是很大的)。另外很多小型器件也不一定有空間能塞得下一節(jié)18650或者14500是不是……
那么為什么我們在市場上還是看到18650比較多呢?
因為方塊軟包電池走配適用電器的渠道,去定制生產(chǎn)銷售的比較多,一般不會流入市場啊……個人覺得主要是因為特斯拉(tesla)用了18650的鋰電池。
但是,Tesla用18650是因為當年的軟包電池技術(shù)不過關(guān),跟方形沒有關(guān)系。實際上這幾種電池的能量密度并沒有特別大的差距。主要的爭議在軟包和圓柱。
而圓柱型的外部空間主要作為降溫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