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的功率密度已經(jīng)很高了,消費(fèi)機(jī)的航模飛機(jī)為壽命極少有采用的?
補(bǔ)充1 :
上述是,Tmotor2212的數(shù)據(jù),這里僅對消費(fèi)機(jī)飛機(jī)的電機(jī)做個(gè)對比。
有人說放電倍率的問題,我覺得意義不大,ACE 20C的電池,我們實(shí)測持續(xù)放電最大也就到7C,再高線就燙的不行沒法用了。
我們需要考慮的就是,日韓系的高容量 18650,為何航模界用的很少?
我來回答一下吧,玩航模有大概兩年,之前固定翼,兩月前開始入手多軸(小軸距的穿越機(jī)和稍大軸距航拍自組機(jī)都有)
之前一直帶著固有思維覺得航模鋰電池就應(yīng)該是航模該用的電池,就是下面這貨
這是20C,更大的有30 40甚至70C的。C是什么意思呢,C是放電倍率的意思,倍率的分母就是容量,以上圖的2200mah20c為例,放電電流是2200x20=44000ma=44A!試想一塊同樣比較常見的5200mah20C電池,放電電流竟然有104A,首先覺得挺震驚的。于是覺得這航模鋰電池簡直神一般啊,12v x 104A功率一千多瓦,膜拜(這兒等下再說內(nèi)阻的事)。
另外這東西感覺嬌小玲瓏,在多軸這種完全依靠推力克服重力和飛行阻力的飛機(jī)上重量是必須考慮的頭號問題(這也是為啥多軸大規(guī)模采用碳纖維的原因)。
基于這兩點(diǎn),估計(jì)所有人都會(huì)嫌棄充電寶里常見的18650電池吧。
對18650的印象有兩種,充電寶里的和特斯拉車?yán)锏?,總之就是放電電流低,笨重?br />
但事實(shí)并非如此,看下圖棒子產(chǎn)的,重量單顆47g,買了幾十顆誤差±1g。
20A相比于上百A相去甚遠(yuǎn),但夠不夠用呢?
先看一下電機(jī)貴族T-motor的升力-電流(功率)表
以我自己的飛機(jī)為例,猛禽360機(jī)架
帶3s5000mah電池及三軸云臺,小蟻相機(jī),總重1550G左右,需要單軸大概385g拉力才能起飛,去查查上面表格發(fā)現(xiàn)電流4A下電機(jī)推力就有380g了,四個(gè)電機(jī)總電流16A,不過這可能是地效的緣故,算上70%折扣吧,23A夠了,于是有了我做的這個(gè)電池
2并3串,航模圈常說的3s5000mah電池,當(dāng)然咯,只拿tmotor電機(jī)有點(diǎn)流氓,我們來看一下普通電機(jī)
也差不多,可以自行計(jì)算。
回答幾個(gè)問題
1,18650更重?
比較有名的達(dá)普3s5200mah重量417g。
18650組的3s5000mah重量294g。
酷點(diǎn)3s2200mah電池重量202g
18650自組3s2500mah重量148g。
2,電池并聯(lián)會(huì)不會(huì)有問題
好一點(diǎn)的18650電池一致性相當(dāng)好,壓差在0.5都少見,另外,特斯拉不也是一底盤的18650,有并聯(lián)有串聯(lián),那并聯(lián)數(shù)不會(huì)比這個(gè)少,同樣的部分電動(dòng)車,滑板車,獨(dú)輪車之類的也是
3,電池內(nèi)阻問題
航模鋰電池電芯內(nèi)阻一般在2mΩ,3s就是6mΩ,我們假設(shè)100A放電,內(nèi)阻熱功率100x100x6÷1000=60w,烙鐵頭20w起步,60w算熱的挺快的,這么小塊電池內(nèi)阻熱功率60w得爆炸,所以說根本不會(huì)有如此大功率放電
18650內(nèi)阻問題,上述LG HE4電池內(nèi)阻約為18mΩ,電流10A放電內(nèi)阻熱功率1.8w x 6 =10.8w還行,說明飛機(jī)正常懸停電池發(fā)熱還好,如果采用更多并聯(lián)應(yīng)該會(huì)更好。
當(dāng)然,同放電電流下,航模鋰電池內(nèi)阻低,發(fā)熱少
4,安全問題
航模存在炸雞,一般是摔下來或者飛走了,飛走了我們不管,炸雞了電池就很容易受損,航模電池一般不太耐沖擊,擠壓,摔下來很多時(shí)候電池就廢了不敢用了
18650好處在比較耐摔,摔壞單顆可以替換單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