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離子電池在充放電時會產(chǎn)生的氣體是什么?
鋰離子電池屬于封閉系統(tǒng),所產(chǎn)生的氣體在正常條件下不會擴(kuò)散到外部。
充電時伴隨著SEI膜的形成(電解液與負(fù)極發(fā)生還原反應(yīng))會產(chǎn)生CO2、H2和烴類氣體,引用文獻(xiàn)里的,如下圖。烴類氣體具有一定毒性。
陳益奎, 張世杰, 史鵬飛, 等. 聚合物鋰離子蓄電池化成氣體自動消失現(xiàn)象[J]. 電源技術(shù), 2006, 30(12): 964-967.
SEI膜產(chǎn)氣主要集中在第一次充滿電的時候,現(xiàn)在化成方式可以分為開口化成和閉口化成,方形鋁殼電池、軟包電池一般采用開口化成,即在第一次充滿電后進(jìn)行排氣以防止電池鼓包變形。圓柱電池可以采用閉口化成,因為鋼殼本身比較堅固,內(nèi)部屬于封閉系統(tǒng)。后續(xù)伴隨電池老化失效,內(nèi)部材料形變等,SEI膜可能存在破壞重組,但這部分產(chǎn)氣較少。也就是說:對于開口化成的電池,大部分有毒氣體在出廠前就已經(jīng)排出,而圓柱電池本身鋼殼比較堅固,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也不會有影響。
部分濫用情況下,比如三元材料正極過充時的材料相變釋氧分解,可能釋放氧氣。負(fù)極嵌鋰碳可能與電解液發(fā)生反應(yīng)使電解液分解進(jìn)一步產(chǎn)生烴類氣體。但這些都是電池使用條件較為惡劣的情況。
只知道這么多,可能存在理解上的錯誤,歡迎批評指正~
鋰電池不是重點,啥充電電池都一樣。就算沒有智能芯片。接上永不高于充電截止電壓的理想電源。同時充電和使用,就是用的充電電源。而且沒有過充可能,沒有的!別杠了。
假如電池真得比充電器提供得還要高,則電池將會放電到充電器電壓。一部分用在使用電器,一部分用在充電器內(nèi)放電電阻。
為啥電子產(chǎn)品充電要芯片管理,還不是想快點充完么。簡單充電法越接近充電末端越緩慢。快點的辦法是給個高出截止電壓的電源。時刻監(jiān)視電池現(xiàn)場電壓。只要電池的電壓達(dá)標(biāo),就停止充電。也要考慮最大電流。缺了智能芯片,還堅持用高出截止電壓的電源,就時刻擔(dān)心過充吧。
電流只能往一個方向走,不是充就是放。沒有既充又放。平時用手機(jī),不能肯定的是產(chǎn)品可靠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