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鋰電池不耐用,市面上的防凍聚合物鋰電為何沒被推廣開來?
因為目前手機供應商并沒有針對某個地區(qū)去專門開發(fā)手機,也就是說賣到東北的和賣到海南的手機是同一款,但是
電池在高溫下會鼓包甚至爆炸,安全隱患比較大。低溫下頂多不好用,就是消耗高,到溫度高的地方又會恢復,并沒有安全隱患。
現(xiàn)有技術并不能同時滿足高低溫的要求,處于安全考慮,都重點在高溫上了。低溫性能關注并不多,當然就發(fā)展不了了。
好技術得不到推廣當然是受成本影響了。另外還要看用途。手機平板的電池附加值高,很多就是聚合物鋰電啊。電動汽車的對成本太敏感,另外還要考慮電池使用壽命以及充放電的功率等這個問題可以這么理解,現(xiàn)在的鋰離子電池技術,在各項性能方面是一個蹺蹺板。也就是說,能量密度、循環(huán)壽命、低溫性能、安全性能等等方面,都是此消彼長的關系。如果單方面的提高低溫下的性能,可能需要犧牲循環(huán)壽命和能量密度,甚至更多。所以,現(xiàn)在鋰電在低溫下性能不理想是其體系決定了的,除非在技術上有重大的突破,否則不太可能大面積推廣防凍技術。
1,鋰電本身是有個溫區(qū)的概念的,一般情況下,只能改變溫區(qū),不能擴大溫區(qū)。如低溫好的話,高溫就差
2、是否選擇低溫體系,是由產品的最終應用場景決定的。對于手機來說,需要考慮的是貼身使用,和人體的溫度接近會更好一些。(考慮到實際場景,大多數(shù)在-10℃~50℃左右)
3、在一些特殊領域,如軍工/航天領域、東北的電動車領域,對低溫訴求會比較明顯。你所聽說的超低溫鋰電,大多應用在這個領域。這個領域整體市場不大,所以市面上產品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