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的回收利潤如何?投資的話回報高么?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5-14 19:35
點擊量:次
終于有個我稍微懂點的了,本人曾經(jīng)就職于國內(nèi)某電池廠(據(jù)說全國80%應(yīng)急燈電池都出自他家),鋰電池制作分8個工序步驟,這里就不贅述了,主要片面說說題主的問題。我很看好鋰電池回收再利用,我們電動自行車所用的鋰電池就是我們這種電池一節(jié)節(jié)組裝的,10-20節(jié)一組,電動車一般用四無,通常鋰電池損壞并不是電池組里所有的鋰電池都壞了,而是其中一節(jié)或多節(jié)不行了,造成了電池?zé)o法用,現(xiàn)在電動車鋰電池沒人要的,我問過,如果以舊鎳鉻電池?fù)Q新鋰電池,需要貼現(xiàn)300-500不等,如果鋰電池?fù)Q鋰電池,對不起,沒人換,自己掏錢買新電池吧。重點來了:鋰電池翻新業(yè)務(wù),很簡單,鋰電池組里有個保護板,一節(jié)壞掉這一整組電池甚至電動車的整個電池都不行了,然后只要找到眾多電池中壞掉的那一節(jié),換上新的,基本就又可以用了,成本很低,翻新容易。關(guān)鍵在于銷售,有人要就好,如果你翻新好了,每塊電動車電池買200的話,利潤在90%左右。至于鋰電池生產(chǎn)廠為什么不回收呢?這個我也不知道,另外我說的這么多,全都是因為我的好基友,他在這個工廠是工程師,所有設(shè)備都是他維修,而且也只有他自己能修
好像是磷酸鐵鋰回收價格3000一噸,然后回收后帶來的利潤是2000塊。三元電池由于有鎳,鈷金屬,稍微貴一些,回收價格20000元一噸,回收后利潤約為30000元,但是三元電池電壓大,回收不當(dāng)可能會導(dǎo)致爆炸和二次污染。現(xiàn)階段的回收,今年底應(yīng)該面臨十萬噸的回收電池,但是現(xiàn)在電池回收技術(shù)難度大,回收利潤低。所以,很多企業(yè)在走梯次利用的路線。
現(xiàn)在環(huán)保抓的很嚴(yán),鋰電池的回收首先是再利用或者現(xiàn)在流行叫梯次利用,其次再資源回收。梯次利用涉及到電池單體的重新分容及配組,每家電池組及電池單體規(guī)格都不一致,導(dǎo)致時間成本、人力成本、經(jīng)濟成本都太高,最好哪個廠的電池哪里回收,但目前價值也不大。資源回收按正規(guī)工藝來的話環(huán)保成本很高,對技術(shù)要求高,因此利潤也不會太高。綜上,主要看技術(shù),對成本影響大。另外有答友的翻新,或者小作坊式的高污染資源回收利潤空間比較大,只不過都是在法律邊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