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并聯(lián)會不會有問題?18650電池內(nèi)阻問題該怎么解決?
20A相比于上百A相去甚遠,但夠不夠用呢?
先看一下電機貴族T-motor的升力-電流(功率)表
以我自己的飛機為例,猛禽360機架
帶3s5000mah電池及三軸云臺,小蟻相機,總重1550G左右,需要單軸大概385g拉力才能起飛,去查查上面表格發(fā)現(xiàn)電流4A下電機推力就有380g了,四個電機總電流16A,不過這可能是地效的緣故,算上70%折扣吧,23A夠了,于是有了我做的這個電池
2并3串,航模圈常說的3s5000mah電池,當(dāng)然咯,只拿tmotor電機有點流氓,我們來看一下普通電機也差不多,可以自行計算。
回答幾個問題1,18650更重?
比較有名的達普3s5200mah重量417g。
18650組的3s5000mah重量294g。
酷點3s2200mah電池重量202g
18650自組3s2500mah重量148g。
2,電池并聯(lián)會不會有問題
好一點的18650電池一致性相當(dāng)好,壓差在0.5都少見,另外,特斯拉不也是一底盤的18650,有并聯(lián)有串聯(lián),那并聯(lián)數(shù)不會比這個少,同樣的部分電動車,滑板車,獨輪車之類的也是
3,電池內(nèi)阻問題
航模鋰電池電芯內(nèi)阻一般在2mΩ,3s就是6mΩ,我們假設(shè)100A放電,內(nèi)阻熱功率100x100x6÷1000=60w,烙鐵頭20w起步,60w算熱的挺快的,這么小塊電池內(nèi)阻熱功率60w得爆炸,所以說根本不會有如此大功率放電
18650內(nèi)阻問題,上述LG HE4電池內(nèi)阻約為18mΩ,電流10A放電內(nèi)阻熱功率1.8w x 6 =10.8w還行,說明飛機正常懸停電池發(fā)熱還好,如果采用更多并聯(lián)應(yīng)該會更好。
當(dāng)然,同放電電流下,航模鋰電池內(nèi)阻低,發(fā)熱少
4,安全問題
航模存在炸雞,一般是摔下來或者飛走了,飛走了我們不管,炸雞了電池就很容易受損,航模電池一般不太耐沖擊,擠壓,摔下來很多時候電池就廢了不敢用了
18650好處在比較耐摔,摔壞單顆可以替換單顆
先說一下力效問題。即1W的功率能提供多少拉力。一般來說,低轉(zhuǎn)速大槳的效率高。但真正實用環(huán)境下,飛行器重量固定,大家都沒法工作在最佳力效區(qū)間。一般力效的范圍是3-20g/W。
我做的第一架四軸,軸距450。電機是朗宇A(yù)2212 KV980。有次不帶電池,地面接開關(guān)電源拖線起飛。15V10A只能離地不到0.5米,更高則因為失去地面效應(yīng)而飛不上去。此時飛機大概800克的重量。整機力效是5多一點點。而且這功率還不能算正常飛行。估計正常起飛要200W,力效4g/W。
題主所用Tmotor效率會高一些,但可以放心的是裝到飛機上實際運行時肯定到不了宣稱的20左右。地面測試就是個騙子。我用N20有刷電機加一級減速6寸槳,地面測試都跑出過11g/W。然并卵,空中體積有限沒法用大槳,重量那么大由不得你低速。
題主所說的3.7A我不清楚到底是什么環(huán)境測出來的。不帶槳的空轉(zhuǎn)電流一般沒這么大,而帶個匹配的槳又不可能這么小。真格的12寸槳100%油門,30A甚至50A以上是不難的。
假設(shè)題主跟我一樣是450軸距的四軸,一般起飛重量1000克,且Tmotor可以達到6的實際力效。3S電池11.1V穩(wěn)如泰山。那么飛行功率是167W,電流15A。對常見的2200mAh電池,已經(jīng)相當(dāng)于是6.8C了。顯然18650是不夠的。
18650是個尺寸規(guī)格,一般是鋰離子電池或鋰聚合物電池。面向高能量密度的鋰電池一般內(nèi)阻也較高。這兩者是矛盾的??梢韵胍姶箅娏鬏敵鰰r電壓會掉的有多慘。3.7V別指望,能保住3.0V都難。內(nèi)阻高的另一個缺點就是大電流放電時的效率低,發(fā)熱嚴重。因為大量的功率被消耗在了電池內(nèi)部。我平時25C的電池幾分鐘飛下來都是溫?zé)岬?,估計不會低?0度。至于18650不知會不會凌空爆炸。
再一個電線會燙這個就更有意思了。不知道你用什么導(dǎo)線,以及型號。如果選導(dǎo)線都這么不專業(yè),接插件估計也會很神奇。建議先去摸一下接插件看看。反正我這里動力線最細的是16AWG,動力接插件都是XT60,無刷電機早期用3.5mm香蕉頭,后期都直接焊電調(diào)上(朗宇V2216的線確實長的驚人,估計有40cm左右)。
高能量密度,低放電功率,也許在功率不大的固定翼上有用處,但多旋翼上真不是個好的選擇。
--- 補充分割線 ---
補充一點,擔(dān)心有人問電流不夠就并聯(lián)之類的。
大功率電源是不能并聯(lián)的。主要是兩者電壓不同,一旦并聯(lián)就會造成高電壓的給低電壓的那個充電,平白浪費電能。
同時電池的串聯(lián)也有講究,內(nèi)阻不同導(dǎo)致了每個單元放電能力的區(qū)別。內(nèi)阻最大的那個成為整個電池組的瓶頸,發(fā)熱最嚴重。
因此常見的大功率電池組都是選擇一致性非常好的電池芯串聯(lián)而成。不會容忍并聯(lián)放電。而串聯(lián)就只能相信科學(xué)了,好在不像并聯(lián)那么嚴重。再者就是用平衡充來避免每個電池芯的充電電壓不同。
我還擔(dān)心有中二少年問我電池芯都串聯(lián)二極管來避免互相充電問題。常見硅二極管的導(dǎo)通電壓是0.6-0.9V。這就導(dǎo)致了有大量的電能會被浪費在二極管上。10A電流就會消耗6-9W。更嚴重的是導(dǎo)通電流能達到10A的二極管本身也是夠粗大的了,并不是很好買。肖特基二極管的導(dǎo)通壓降略低0.4V左右,但仍然是個不容忽視的大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