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比亞迪等企業(yè)產的電動汽車,電池技術究竟有何優(yōu)劣?
特斯拉牛在哪?
特斯拉不是第一部電動車,而且也不是第一部高性能電動車。在特斯拉上市10年前,日本就開發(fā)出性能比特斯拉更出色的八輪電動車,被中國網民用各種PS技巧丑化“小泉純一郎”還坐過這輛車。
但是,真正在市面上大規(guī)模的賣出去,特斯拉Model S是第一款。
在技術上,特斯拉牛在電池管理技術,雖然這個技術也是它收購的。但是真正做到工程量產沒出大問題,特斯拉是第一家。
因為電池管理技術厲害,特斯拉就敢于使用性價比和電池容量比較高的三元鋰電池。而且用了接近7000塊標準的18650電池。與其他廠商相比,特斯拉用比較小的重量實現了比較大電量,保證了比較長的續(xù)航距離,順帶還有不錯的加速性能,電池管理是特斯拉的核心技術優(yōu)勢。目前還沒看到能超越它的量產車。
此外,特斯拉有很好的市場定位,它找到高富帥、投資、科技概念的消費群體。這些人有錢有別墅,還有第二輛燃油車。
電動車有價格高昂、充電不便、基礎設施不全,不能長途的幾大缺點,對特斯拉市場定位的有錢人來說都不是問題,價格高也就BBA的水平,有錢人不在乎;充電不便,有錢人有別墅無所謂;長途難以充電,有錢人長途開自己的燃油車也就是了。
目標客戶能解決自身缺點,所以特斯拉取得了電力車之前沒有的成功。
此外,特斯拉的精品意識和科技意識也值得一說,一樣造車,特斯拉就用高強度鋼和鋁合金做保護,車做的非常結實,以至于在測試中弄壞了機器,成績好的破了記錄。因為設計對底部保護不夠導致幾次碰撞起火事故,特斯拉干脆用防彈材料加固底盤。這種意識是傳統企業(yè)沒有的。
在車的規(guī)格上,特斯拉輪胎,車身,空氣懸掛都是高檔貨,雖然組合到一起的功力未必過關,但是高檔貨的印象先給你種下,這也就一步樹立了高端品牌形象。
比亞迪牛在哪?
與高富帥的特斯拉相比,比亞迪是地地道道的草根出身,王傳福最早是做電池的,做汽車是收購了秦川才開始做的,而且汽車長期定位于低端產品,品牌有一定包袱。
但是對于新能源汽車來說,比亞迪的積累是很牛的。汽車的三大件是底盤、發(fā)動機、變速箱,電動車三大件是電機、電池、電控。特斯拉在技術上其實就牛了一個電池管理,算電控的一部分。而比亞迪是電池起家、電子產品代工巨頭,這三塊都不弱。
王傳福大學學的是電池,研究所研究的是電池,最后干的是電池,在電池技術上比亞迪有相當的積累,而且算是行業(yè)巨頭,對各種電池的優(yōu)劣理解非常深刻。而特斯拉要外購電池。
在電控上,比亞迪是最大的電子代工企業(yè)之一,富士康的競爭對手。各種新奇的電子玩意,比亞迪都代工生產,自己也完成了相當的技術積累。汽車電子其實是慢IT行業(yè)一步的,以IT行業(yè)的代工巨頭做汽車行業(yè)的電控和電子設備,比亞迪其實是有優(yōu)勢的。所以比亞迪的車電子配置高的嚇人,有一個著名笑話說買比亞迪的車是“買電腦送車”。
在電機上,比亞迪開始沒什么優(yōu)勢,但是經過幾年的發(fā)展已經做到不錯,“秦”上面的電機已經有不錯的功率質量比,正在研發(fā)的E9的電機已經對標世界一流水平。而特斯拉是買的臺灣富田的電機,沒有自研。
所以,比電動車的內功,比亞迪的綜合實力并不弱,只是沒有特斯拉電池管理的一招鮮罷了。
電動車還是插電混合動力車?
在新能源汽車的發(fā)展方向上,電動車成為未來的主流這個爭議不大,但是從燃油車到電動車是一步過渡,還是用插電混合動力車來過渡有爭議。
特斯拉沒有燃油車,一步到電動。而比亞迪是兩條腿走路有電動車路線的E6、騰勢,有電動路線的公交車、叉車、貨車;同時比亞迪還有插電混合動力的秦和唐,甚至MPV。
從中國的國情看,純電動車不適合大多數人使用,因為充電基礎設施不完備,中國人的住房比較困難,想自己家找個獨立的充電車位比較麻煩。高速路上充電更不可能。所以特斯拉只能走土豪路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