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汽車為什么都在使用鉛酸蓄電池?汽車用鉛酸蓄電池的優(yōu)勢有哪些?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6-13 20:53
點擊量:次
目前鋰電能夠勉強用在啟動電池方面的,是鈦酸鋰。東芝也做過一款支持stop-start的啟動電池,一款只有3AH左右的鈦酸鋰電池。stop-start技術需要頻繁啟動,而東芝只用3AH的鈦酸鋰電池,可見其放電性能。不過它安裝在機倉里面選擇了一個較涼快的位置。另外鈦酸鋰的安全性也很好,所以才能用在這里替代鉛酸。實際上,鉛酸電池充電器為了克服鉛酸的大內阻,在恒流充電時把充電電壓提高了5%左右,也就是說就是你選用了一樣電壓充電器,給鋰電池供電時候,電壓會高出來一點的,因為鉛酸的內阻大,恒流充電為了達到效率都是在恒流時把恒壓電壓升高,這樣對鋰電池是很不利的。
主要是鉛酸電池充電過程中有二個電壓點會析氫和析氧,析氧電壓點為13.8V,析氫電壓點為14.7V,所以鉛酸充電器的高恒壓定在14.7V*塊數;低恒壓(浮充電壓)定在13.8V*塊數。
鋰電池保護板的保護電壓點如果是4.2V,那放心使用,無非就不要恒壓而已充電,但普通的保護板啟動電壓時4.25V,加上+/-0.035V的誤差,不是很安全吧? 18650可能沒多大事,鋁殼大單體難說了,很多鋰電池使用的是正常普通的保護板,保護板截止保護電壓4.25V ,所以這個保護在關鍵時候可能會起不到作用。
鋰電池內阻小,比如13串鋰電池也就是48伏,截止電壓要控制在54.6伏因為,而鉛酸電池恒流截止電壓是57.9伏,高出幾伏了。
當然,鉛酸電池如果改進一下是可以給鋰電池充電的,比如去掉低恒壓階段電路和脈沖電路,是可以用的。如果你如果觀察鋰電的充電曲線,可以發(fā)現在恒流階段充入約為96%的總容量;恒壓減流階段只充入4%的容量,如果轉燈就拔時,那鋰電已經充入了99.5%的容量了。所以鉛酸充電器充鋰電,也就是少了最后的均衡和浮充那0.5%的電量而已。將鉛充的高低恒壓都低調點,就都可以給鋰電充電了,只不過充不滿而已。不過鋰電又不會硫化,充不滿就充不滿吧,又不影響使用,壽命還會延長呀。當車輛準備發(fā)動時,蓄電池放電給起動機,并由起動機帶動飛輪、曲軸轉動,從而發(fā)動車輛。在發(fā)動機供電不足或者未啟動時為車內用電器如音響系統(tǒng)、照明系統(tǒng)等提供電源,當發(fā)動機開始正常供電之后,蓄電池則會收集并儲存電能,以備日后使用。
我們大家比較熟悉的乘用車上使用的蓄電池基本就是普通蓄電池與免維護蓄電池這兩類。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大部分車型都采用了免維護蓄電池,而多數日系車,都采用非免維護蓄電池,也就是普通蓄電池。
普通蓄電池又稱為鉛酸蓄電池,它的電極是由鉛和鉛的氧化物構成,電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主要優(yōu)點是電壓穩(wěn)定、價格便宜;缺點是日常維護頻繁。老式普通蓄電池一般壽命在2年左右,而且需定期檢查電解液的高度并添加蒸餾水。
免維護蓄電池,顧名思義最大的特點就是“免維護”。在使用壽命內基本不需要補充蒸餾水。它還具有耐震、耐高溫、體積小、自放電小的特點。當然相對的,它的售價也會比普通蓄電池更貴。至于使用壽命,正常情況下免維護蓄電池的建議更換周期為3年左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