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下太陽能路燈鋰電池容量發(fā)揮不好,會(huì)受到影響,隨著溫度越低,實(shí)際表現(xiàn)出來的容量越低。正規(guī)產(chǎn)品,在-20℃的情況下,發(fā)揮出的容量相當(dāng)于常溫環(huán)境下的60~75%(非正規(guī)鋰電池可能更低)。
鋰電池低溫放電只是實(shí)際放出容量的大小,最關(guān)鍵的是鋰電池不適宜在0℃以下充電,這是致命的,否則會(huì)有較大的安全隱患!因此,在高寒地區(qū)的路燈鋰電池或者采用地埋式,或者增加溫控系統(tǒng),不適合簡(jiǎn)單的桿掛處理!
目前公司的太陽能路燈主要使用的是鋰電池,主要原因有:
1、鉛酸電池使用效果大大不如鋰電池。在電池容量、穩(wěn)定性等方面
鋰電池穩(wěn)占優(yōu)勢(shì)。
2、最主要的原因是鉛酸電池污染十分嚴(yán)重,國家已經(jīng)明令禁止使用該類電池,吉星光電積極響應(yīng)國家政策,研發(fā)使用鋰電池作為新型太陽能路燈電池,解決了這個(gè)難題。
3、鋰電池體積要小,便于安裝,攜帶,性能穩(wěn)定,不會(huì)像其他電池那樣,遭受劇烈撞擊,容易出事故?,F(xiàn)在鋰電池可以放在路燈燈頭背部或者電池板背部很方便。反駁這個(gè)觀點(diǎn)之前,我先說個(gè)技術(shù)常識(shí):3.2V磷酸鐵鋰電池的充滿和放空之間的電壓波動(dòng)很小,主要容量的釋放集中在2.9V-3.3V之間,恰好落在了白光LED的結(jié)電壓范圍里——這是上帝設(shè)計(jì)的“量子糾纏”。即使用滿電去驅(qū)動(dòng)白光LED也不會(huì)超過LED最大額定的功率,所以,PWM控制足矣,不必再加上故障率很高的恒流驅(qū)動(dòng)。其次,關(guān)于智能控制和最大功率點(diǎn)追蹤(MPPT),我認(rèn)為,這些當(dāng)年都是為了降低高昂的電池板和蓄電池成本設(shè)計(jì)的,只是有些人目前還覺得光伏的故事沒講完,控制器的故事還沒講完,存量思維。新能源補(bǔ)貼基本歇菜了,鋰電池和電池板已經(jīng)便宜到今天這個(gè)程度了——不算燈桿,也就是鋪設(shè)20米電纜的價(jià)格,而每盞路燈至少需要50米電纜。
用這種底層算法,太陽能電池板低于30元/瓦時(shí),光跟蹤技術(shù)廢了,低于15元/瓦時(shí)MPPT(最大功率點(diǎn)追蹤)沒有意義了,現(xiàn)在是低于2元/瓦,電纜廢了,國家補(bǔ)貼完全沒有必要了。
不能為了賣點(diǎn)設(shè)計(jì)需要而去用MPPT講故事,直接簡(jiǎn)單地加點(diǎn)電池板更便宜可靠。智能控制也是一樣,太陽能路燈大部分是裝在落后地區(qū)的,我不相信村電工每天拿著手機(jī)跑幾十里山路去調(diào)光控時(shí)間,更像是偽需求,有這功夫,加大電池配置更省錢省力——要么不懂技術(shù),要么就是為了高價(jià)賣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