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充電會不會導(dǎo)致手機電池爆炸?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6-04 15:38
點擊量:次
早期的手機多用鎳鎘電池和鎳氫電池,由于“記憶效應(yīng)”的存在,大家都是電量耗盡再充,電量充滿才用。這是沒問題的,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現(xiàn)在的手機,甚至筆記本電腦上配備的電池,基本是鋰離子電池,顯然,延續(xù)下來的“一定要耗完電再充”的言論已不再是適用。
鋰電池是沒有“記憶效應(yīng)”的,這就減少了很多麻煩,即使沒充滿,拔了一會再充也不會造成什么破壞,所以建議不要過于在意手機電量指示數(shù)字,能夠充電的時候就放心大膽地充電。
需要注意的是,鋰電池怕過放電,把手機用到電量耗盡至自動關(guān)機時,有可能出現(xiàn)無法開機,甚至充電的情形,究其原因就是因為過度放電導(dǎo)致電池內(nèi)部電壓過低。
有數(shù)據(jù)表明,在放電電壓低于2.7V的情況下,電池很可能報廢。雖然,在設(shè)計鋰電池時裝有保護電路:當電池的電壓小于2.4V或大于4.2V或是被大電流放電或短路時斷開電路以保護電池,但保險起見,既然不能保證關(guān)鍵時刻保護電路不失效,就盡量避免用到?jīng)]電時再充。
總之,對鋰電池充電本著“少吃多餐”的原則就好,不要擔(dān)心你頻繁的淺度充放電會影響電池,反而這樣有利于延長其壽命。
至于“過度充電會導(dǎo)致電池爆炸”的說法就也不科學(xué),保護裝置完全可以應(yīng)對過度充放電、短路、溫度過高等問題,及時停止電池內(nèi)部電化學(xué)反應(yīng),除非本身質(zhì)量有問題,不然沒有爆炸的危險,但充滿電最好拔掉電源,電池一直保持滿電狀態(tài)會有損于電池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