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方面會影響鋰離子電池衰退?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5-24 19:02
點擊量:次
(1)哪些行為會造成濫用衰退呢?過充、過放、低溫、大功率充放電等等都將造成濫用衰退。
a.過充:電子設(shè)備有電路保護(hù),一般不會發(fā)生這種情況,因此用戶也不必去擔(dān)心。
b.過放:這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大體上而言,盡量不要在電量20%以下使用手機,特別不要在5%電量以下使用手機,會對電池造成不可逆損傷。
c.低溫:主要是指低溫充電危害很大。電子設(shè)備一般也都有保護(hù)了(,ipad在低溫下是充不進(jìn)去電的),因此,用戶也不必去擔(dān)心。
d.大功率充放電:電子設(shè)備的放電,一般是比較溫和的。就是一直玩游戲,手機也能撐個三四個小時,這最多就是0.2C放電,非常溫和,用戶也不必?fù)?dān)心。
e.大功率充電:也是由充電器和電子設(shè)備的電路保護(hù)的,用戶也不必?fù)?dān)心。
(2)正常衰退是不能避免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放電深度的積分與靜置時的電量狀態(tài)。
a.放電深度積分:也可以稱為放電循環(huán)次數(shù),比如從100%放到50%,這就算是0.5個循環(huán)。意思就是說,平時用得越多,那么衰退越快。但手機買來就是用的嘛,能用就用。
b.靜置時的電量狀態(tài):這一點在學(xué)術(shù)上有爭議。主流觀點是,電量越高則衰退越快。意思就是,100%的電池放一個月,與50%的電池放一個月,前者的容量衰退更大一些。
我們應(yīng)該培養(yǎng)怎樣的使用習(xí)慣,來延長手機的使用壽命呢?
(1)避免濫用情況。除去電路保護(hù)的部分,用戶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把手機電量用到很低——隨身帶充電寶吧。
(2)降低正常使用下的衰退。當(dāng)然,該用的時候還是用,不能為了保護(hù)電池就不玩手機了吧? 這里的建議是:沒事兒就把充電線插到手機上充電。這樣的話,手機會從外部取電,相當(dāng)于減少了放電循環(huán)次數(shù)。
(3)“最優(yōu)”的使用習(xí)慣是:將手機電量維持在30%-50%的低電量狀態(tài),直到出門前2個小時,再充滿到100%。這樣就降低了“高電量狀態(tài)下的靜置時間”。——當(dāng)然,這個策略對于手機等消費級電子設(shè)備是不適用的,付出與成本不成比例。但對于電動汽車來說,電池很大很貴,就值得開發(fā)出這樣的智能充電器。事實上,很多機構(gòu)正在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