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需要給電動(dòng)自行車充電,最好在電動(dòng)自行車還剩余60%的時(shí)候就開始充電,這樣可以有效保護(hù)電池,延長(zhǎng)電池使用壽命,但是由于我們車主平時(shí)出行的時(shí)間較多,不可能在電量剩余60%的時(shí)候去充電,那么盡量在電動(dòng)自行車的電量只剩30%的時(shí)候就要去給自己的電動(dòng)自行車充電了,為什么要選在電動(dòng)自行車的電量只有30%的時(shí)候給它充電呢?因?yàn)檫@樣不至于讓電瓶過度消耗電量,空虛電池容量,同時(shí)也不至于讓電池因?yàn)檫^度充電而使電瓶產(chǎn)生外漏的情況。
還有一定不要等電池完全沒電了才去充電,如果電動(dòng)車
電池把電全部用完再充電,相當(dāng)于給電池做了一次深放電,會(huì)加速電池的損耗,而長(zhǎng)時(shí)間的深放電,會(huì)引起電池內(nèi)部極板和硫酸發(fā)生反應(yīng)形成結(jié)晶,也就是我們長(zhǎng)說的硫化現(xiàn)象,而對(duì)于硫化基本上是很難修復(fù)的,即使是輕度硫化也會(huì)大大降低電動(dòng)車電池的壽命,縮短其續(xù)航能力。此外,重度硫化更是會(huì)直接導(dǎo)致電池報(bào)廢,其次,池長(zhǎng)時(shí)間全部用完再充電,會(huì)引起電壓差變得越來越大,導(dǎo)致電動(dòng)車?yán)m(xù)航縮短,出現(xiàn)單只電池落后的情況,因此,從這個(gè)方面來看,電動(dòng)車電池是不能全部用完再充電的。
那么我們要如何做呢?其實(shí)簡(jiǎn)單,首先,不能太懶,不要等到電動(dòng)自行車的
電池一點(diǎn)電量也沒了才去充電,特別是電池用完后停一段時(shí)間電壓又出現(xiàn)回升,稱之為“回升電壓”,用回升電壓工作,會(huì)使電池造成不可恢復(fù)性的破壞。因此決不能用回升電池跑路,如果在路上沒電了,最好關(guān)閉電源,靠自己的體力來行駛吧!另外電池的壽命期內(nèi)是有一定的充電次數(shù)的,達(dá)到次數(shù),期蓄電能力也就不行了,所以一定要“勤保養(yǎng)、勤檢查”確保電池的最佳狀態(tài),不耽誤您的行程,什么時(shí)候充電合適呢?建議:一般電動(dòng)車電池還剩三分之一時(shí)再充即可。先來看看將電全部用完,再去充電,相信不少車主為了省事就會(huì)這樣做,反正覺得有電能夠繼續(xù)行駛就好了,這樣就能減少充電的次數(shù),從而更好的保護(hù)電動(dòng)車,但是有些車主喜歡隨用隨充,就覺得,電瓶虧空是很傷電池的,這樣隨用隨充能夠保證電池的電夠用,那么究竟哪種方式更傷電池呢?來看看專業(yè)人士怎么說!
因?yàn)殡妱?dòng)車的電池是比較廉價(jià)的,要是出現(xiàn)電池老化,電量不夠用的情況,就可以直接換新的,但是充電的次數(shù)過多是會(huì)影響電池的性能,所以喜歡隨用隨充的車主就要注意,不要頻繁充電,平時(shí)出門的距離是不會(huì)很遠(yuǎn),可以考慮不用充電,要是距離比較遠(yuǎn),將電充滿就可以了,那么能夠等電用完了再去充電嗎?實(shí)際上這樣也很傷電池!
所以一般比較正確的充電方式,就是在電瓶還有30%左右電量的時(shí)候,車主就要開始充電了,不能讓電瓶虧空,還有車主要注意的是,不能長(zhǎng)時(shí)間的過充,這樣也會(huì)損害電池,所以以上的這兩種方式都是相對(duì)來說,車主最好是根據(jù)實(shí)際情況來充電,這樣才能更好的保護(hù)電池,能夠讓電動(dòng)車使用的時(shí)間更長(zhǎng)一點(diǎ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