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池可以隨便丟棄嗎?到底有多大危害你知道嗎?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4-27 13:28
點擊量:次
充電過程中電池內部會產生少量氣體,一般會在放電時吸收。充電電流太大、經常過充則會加劇氣體產生、使電池內壓增加導致出現鼓脹現象。電池產生輕微鼓脹是允許的。避免過充是減少鼓脹現象的關鍵。當然手機電池的質量也是很重要的,現在市場上很多電池都是以次充好,所以出現鼓包現在也不稀奇。
鋰電池在過放過充時只是說對電池損害很大,單節(jié)電池的話,你不大電流過充電不大電流過放電,不會爆炸,放心好了。如果不是電池組,你單純的一節(jié)鋰電,放置著不用時是不會爆炸的。電池組的話小心些較好,別讓它短路了就沒事的。
電池鼓包了怕放在家里會爆掉:已鼓包電池決不會爆掉
科學安全的處理方法:用鐵盒收起來,再用袋子包住按現在提倡的應該是垃圾進行分類處理。特別是電池,電池里的重金屬上,如鉛、汞、鎘等都是有毒物質。如果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會損害神經系統(tǒng)、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所以更應該謹慎處理。
但是我們國家的國情不允許,我國的廢舊電池回收體系難以建立。據了解,建造一個用廢舊電池提取汞、鋅的工廠需要投資1000多萬元,每年要回收4000多噸廢舊電池工廠才能運轉起來。而實際上要回收這么多的廢舊電池很困難。“由于廢舊電池回收處理的運營成本較高,我國很難建立并維持運營。而我們老百姓對于垃圾回收的意識也不高,并不都會像樓主這樣積極的尋找專用的電池處理箱(當然也沒有。。。)
所以建議樓主還是扔到小區(qū)的可回收垃圾桶吧,不管它是不是真的被環(huán)保部門認真回收并處理了,樓主自己還是盡力了。而且你老是這么放著會越積累越多,那么問題會更嚴重的。
這種問題我也糾結過,雖然垃圾桶上寫著回收/不可回收,不過收垃圾的垃圾車還是把他們倒入了一個車里,所以你扔到哪里都是一樣的。
\因此,在保證原料充足的情況下,回收廠商如果選擇合適的工藝,是有利可圖的。對于廢舊電池回收目前有2個思路:傳統(tǒng)的回收思路是:分離各種金屬元素,制成金屬鹽出售,例如碳酸鋰,草酸鋰。這種思路由于簡單方便,適合小規(guī)模的回收工廠來采用,目前比較熱門的思路是所謂的閉路循環(huán)模式(closed-loopprocesses),就是一塊電池廢舊之后,廠家進行會回收,再重新制造出新的電池,重新投向市場。這一思路雖然聽起來是很誘人的,但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一家大的電池廠商進行使用的。
一枚紐扣電池就能污染600噸的水,相當于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了。一節(jié)5號電池會使1立方米的土地失去種植價值。干電池、紐扣電池、充電電池里含有汞、鉛、鎘、酸堿等物質,如果隨手將廢電池丟棄在自然界里,當外層金屬腐蝕后,這些物質會慢慢泄露出來,沁入土壤、隨雨水滲入地下水、流入江河湖海形成污染。一枚紐扣電池就能污染600噸的水,相當于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了。一節(jié)5號電池會使1立方米的土地失去種植價值。干電池、紐扣電池、充電電池里含有汞、鉛、鎘、酸堿等物質,如果隨手將廢電池丟棄在自然界里,當外層金屬腐蝕后,這些物質會慢慢泄露出來,沁入土壤、隨雨水滲入地下水、流入江河湖海形成污染。
是"炸彈",當然是隱形的,它的殺傷力既看不見,也不發(fā)聲,其產生的后果卻是嚴重的。嚴重到損害人體健康,以至于危及生命。據科學家測定:一顆紐扣電池產生的有害物質,可污染60萬升水,相當于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一節(jié)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吞噬一平方米土地,并可造成永久性公害。我國是電池生產消費大國,電池的年產量高達140億節(jié),消費約100億節(jié),約占世界總量的1/3。以全國13億人口計算,假設每年每人用6節(jié)電池,那么這些電池可以污染46800億立方米的水,相當于中國全年徑流總量的1.73倍;也可使7800平方千米土地失去利用價值,這相當于1.23個上?;?5個浦東新區(qū)的面積。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320億節(jié)廢舊電池被丟棄,其危害之大不能不令人觸目驚心!
若電池和垃圾一起填埋腐爛后,滲出的重金屬物質會滲透到土壤中,污染地下水,進入人體,產生危害。進而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huán)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