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特斯拉要單獨(dú)使用一塊12V的鉛酸電池 而不是12V鋰電池?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19-04-14 15:42
點(diǎn)擊量:次
特斯拉一共有兩塊電池,第一塊是底盤下面的動(dòng)力電池,第二塊就像普通汽油車一樣的一個(gè)12伏的小電瓶。
動(dòng)力電池的作用,就是給車輛續(xù)航提供充足的電力。
12伏的小電瓶是車輛弱電的電池,主要提供車輛日常正常電子設(shè)備的使用,例如中遙控鑰匙識(shí)別車輛解鎖以及儀表大屏顯示等功能,可以理解為和普通汽油車的電池供電原理一樣。當(dāng)小的電瓶通電接收到啟動(dòng)信號(hào)以后,會(huì)把動(dòng)力電池的電力接通啟動(dòng)車輛。在正常情況下,動(dòng)力電池是和小的12伏電瓶連接的,如果小的12伏電瓶沒電,動(dòng)力電池可以為小的12伏電瓶進(jìn)行部分充電。
不僅特斯拉,其他幾乎所有電動(dòng)汽車也都離不開這一塊12V的鉛酸電池,至少目前是這樣。原因在于:
高壓的動(dòng)力電池默認(rèn)是斷開狀態(tài),在向外界輸出功率之前,需要有一個(gè)裝置將動(dòng)力電池的開關(guān)打開。業(yè)界一般是使用繼電器,而繼電器的驅(qū)動(dòng)則需要另外一個(gè)低壓12V電源,而這個(gè)低壓電源則可以通過機(jī)械的方式來控制。
事實(shí)上,一旦開關(guān)打開之后,高壓的動(dòng)力電池就會(huì)為這個(gè)低壓12V電源充電,也就是問題中所述的“從動(dòng)力電源里面降壓出來用”。
也就是說,高壓的動(dòng)力電池肯定是需要一個(gè)低壓的電源來配合的,那為什么一定是12V的鉛酸電池,而不是12V的鋰離子電池呢?
我想原因有以下幾點(diǎn):
成本:鉛酸電池比鋰電池便宜。
性能:低溫下的功率輸出特性比鋰電池好 —— 例如零下20度,鋰電池能力堪憂。
供應(yīng)鏈與維修性:12V鉛酸電池很成熟了,供應(yīng)商好找,壞了街邊也能修。如果搞一個(gè)特斯拉專供的12V鋰電池,誰來攤薄成本?出什么價(jià)供應(yīng)商才愿意做? 特斯拉何必做呢?
除非12V的鋰離子電池有巨大的優(yōu)勢(shì),否則替代12V的鉛酸電池的道路會(huì)非常非常漫長、非常非常艱難。
來自知友匿名用戶
其實(shí)在一般普通的燃油車上,12v電源是個(gè)特別重要的東西。它支撐起整個(gè)汽車的電氣系統(tǒng),包括起動(dòng),照明等。實(shí)際你可以將動(dòng)力系統(tǒng)和電氣系統(tǒng)分開來,就能很好理解,特斯拉的電池組+電動(dòng)機(jī)相當(dāng)于燃油箱和發(fā)動(dòng)機(jī),而電氣系統(tǒng)和普通燃油車應(yīng)該是差不多的,在普通燃油車上是給起動(dòng)機(jī)供電,而在特斯拉則是繼電器。
為什么還是延續(xù)這種成熟的做法,一方面電氣系統(tǒng)已經(jīng)很成熟了,沒什么提升的空間。再一方面,全球形成了良好的供應(yīng)鏈,特斯拉可以做到哪來就用,減少供應(yīng)壓力。最后一方面,如果是用自身鋰電池供電的話,畢竟高達(dá)7000節(jié)電池,400v高壓,如果降壓提供12v電壓有點(diǎn)得不償失,如果只用部分電池,則設(shè)計(jì)到一個(gè)重要問題,電動(dòng)汽車的電池實(shí)際是個(gè)木桶理論,要使得每節(jié)電池耗電基本相同,如果部分電池虧電過多,會(huì)影響整個(gè)電池壽命和動(dòng)力輸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