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了”的電動車電池如何激活 你知道嗎?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19-04-07 22:05
點擊量:次
很多人有不好的習慣,經(jīng)常人不在家將電動車電池放車上,空氣開關(guān)也不關(guān)掉,放幾個月不騎。幾個月后再來騎行時就發(fā)現(xiàn)車子沒電而且充電充不進去。充電器插上去,但是一直是綠燈,哪怕是24小時插著它也還是綠燈,因為電池電壓過低,與充電器輸出電壓相差過大的話充電器是無法將電沖進電池的。
這種情況就是大家平常說的電池被“餓死”了。這種電池塊電池的電壓一般只有5.6V左右,不會超過6V。對于這樣的電池,大多數(shù)是換電池。但換一組電池好幾百,就這樣換掉有點可惜,尤其是剛過保修的電池。
這里介紹五種比較好的方法,能將大部分的這種“餓死”的電瓶拯救過來。注意是大部分不是百分百。
一、串聯(lián)法。在整組電池上另外串聯(lián)一個正常電壓的12伏電池。比如說,原車是48V-20AH的電池,那我們再另外串聯(lián)一塊12V-20AH的電池。一塊電量充足的12V電池電壓有13V左右,串聯(lián)之后能夠提升整組電池的電壓,然后再用他原來的充電器進行充電,這樣的話是可以將電充進去的,插上充電器之后,充電器是紅燈,此時可以將電充進去。等充電器轉(zhuǎn)為綠燈,就把那塊另外串聯(lián)上去的電池拿掉。然后再正常充電就可以了。
二、并聯(lián)法。這種方法稍微麻煩一點。比如車輛原來是48V-20AH的電池,我們另外并聯(lián)一組,48V-20AH的電池。大家知道并聯(lián)電路各處的電壓是相等的,高的電壓端會向低的電壓端流入。這種方法也是很多電池經(jīng)銷商在檢測完全沒有電的電池所使用的方法。然后進行充電也可以達到充電的目的。這個原理跟到,串聯(lián)一個電池,原理差不多。也是將整組的電壓提升上去。
并聯(lián)一組同型號的電池
三、 低壓充電法。選用小一型號的充電器進行充電。比如說是一組60V-20AH的電池,那么我們是用48V-20AH的充電器進行充電。這樣大部分的情況下,也是可以充進去的。原理也是類似于第一種,將充電電壓與電池的兩端電壓更接近。
四、單塊電池充電法。將單塊電池用12伏的摩托車充電器進行充電,可以將電池激活,但這種充電比較慢,一般要充7個小時以上,電池電壓才會緩慢回升到12V左右。如果全部單塊充很耗時間。
五、特殊充電器法。有些充電器它是能夠自動識別電池電壓的,不管一組電池電壓有多少伏,都可以自動識別電壓,他都可以充電進去。比如原車是60V-20AH的電池,現(xiàn)在只有30V不到,它照樣可以往里面充電的。隨著電壓的升高,又全適應更高一階的電壓。
不管哪種方法能激活就行。各位朋友你之前的電池有沒有出現(xiàn)這種情況?
另外普及下鋰電池“餓死了”怎么激活?筆記本電池或者手機電池
電池激活在聯(lián)想電源管理軟件上面叫做“電源標尺校準”。在PC端用Everest檢測電源的時候,有一個“設計容量”,底下緊跟著“完全充電容量”,如果兩項的數(shù)值相同,則會看到再下邊的“電池損耗"項為0%;一般來說剛剛出廠的或者長時間放置未及時保養(yǎng)的電池”完全充電容量“會小于”設計容量“,此時就會看到電池損耗是**%。也就意味著電池沒有“完全充滿”,我們需要進行“完全充放電”(完全放電之后不間斷充12小時至以上)益完全“開發(fā)”電池的“潛能”。這個完全充放電的過程即稱為“激活電池”,聯(lián)想Thinkpad等的電源管理軟件有一個“電源標尺校準”功能原理類似。
個人覺得一些老科技的電池比如NiMH需要激活。鋰電池理論是需要激化因為需要在負極形成一層SEI的保護層。但是這個過程實際上已經(jīng)在生產(chǎn)測試階段已經(jīng)完成啦。個人覺得消費者對電池的誤區(qū)造成有這樣的服務。
你的手機電池“餓”死了,開不了機充不進電,這時需要激活!首先所謂餓死就是電池一直沒電或者電量很低時導致的電池無法再充電的現(xiàn)象。然后所謂激活目前有兩個辦法:一是使用萬能充充個20分鐘左右就可以激活。二是給手機維修店有較為專業(yè)的電壓稍微高點的比如12伏的電源來激活,具體就是把電源正負極放在電池正負極幾十秒甚至幾分鐘給它通通電,打通它!最后,激活后就可以和原來一樣用直充充電了,會不會對壽命有明顯影響還不知道。
二:用儀器充電。(如果上述方式不行,電池也無故障,就需要用‘穩(wěn)壓電源‘激活,黑色的線連電池負極,紅色的連電池正極,充電電壓達到3.8V,即可)使用鋰電池的裝置,第一次使用不用充電12小時,這是沒必要的!
2.隨時充電,對你的裝置沒有影響,因為鋰電池不怕你充電,只怕沒電!
3.電池電量耗盡請盡快充電,時間拖太久會讓電池從此一睡不起??!
電池的種類: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電池共分為很多很多種,而iPhone、iPodtouch、iPad使用的是"Li-ion鋰離子可充電電池",一般我們在便利商店買到的是所謂的【一次電池】,常見的就是堿性電池、錳干電池、氧化銀電池、水銀電池等等,這些電池只能用一次,電力用完之后,就必須要進行拋棄回收了!
另外一種則是【二次電池】,這也就是所謂的充電電池,常見的類型如鎳鎘電池、鉛酸電池、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等等。
新電池需要充電12小時以上的說法,其實是承襲以前鎳電池,如鎳鎘(Ni-Cd)和鎳氫(Ni-MH)電池所延續(xù)下來的說法,但科技在進步,到了鋰電池之后,其實是完全不需要做此動作的!甚至過度的充電與放電,對鋰電池是有傷害的。
很多產(chǎn)品(手機、數(shù)碼相機、衛(wèi)星導航)在說明書上,都會要求您第一次使用時,要充飽12小時以上,其實是為了"以策安全",因為這些產(chǎn)品從工廠出貨一直到銷售至使用者的手上,這段過程有可能耗費好幾個月,而這些電池在這段時間有可能因為慢慢流失,而導致電量不斷下降,所以原廠說明里,通常會建議您先接上充電器,并且要充電12小時以上,其實就是要避免你拿到裝置時就開始玩,到時若把電池玩到低于2.5V,那電池就糟糕了!
換句話說,鋰電池不怕隨時充電,而是怕沒電!當出現(xiàn)電量過低提示時,應該盡快進行充電或是將該顆電池換下,別讓他完全耗盡(例如數(shù)碼相機的電池,別拼命拍到完全沒電,這樣很傷)。
若鋰電池沒電后,又長時間放置不使用、也不充電,那就會導致鋰電池因為電量過低而失效不能再使用,經(jīng)常把鋰電池電量耗盡的電池,比經(jīng)常充電的使用方式,其壽命至少短少一半以上,不可不慎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