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長時間不用會不會壞?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22-02-19 18:55
點(diǎn)擊量:次
從沒使用過的新貨:正常情況下鋰電池組出廠國標(biāo)帶電量是30%。比如:18650電池組14.8V/2200MAH容量的,出廠電量約為600-700MAH。但鋰電池組的電芯自身會放電,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漏電。
電池組的保護(hù)板上有很多電子元器件,IC呀、MOS呀、電容呀、電阻呀等它們自身也會不斷的消耗電,再加上電芯自身的自放電(所有的充電電池都有,鋰電池、聚合物電池、磷酸鐵鋰電池、鎳氫電池都一樣)雖然說這些自放電量很小,幾十微安/小時這樣子,在正常的使用過程種幾呼可以略不計,但如果長時間不用,細(xì)細(xì)算下來也不算小喲,一小時幾十微安,*下來就可能達(dá)到1-2豪安。
這樣的話以14.8V/2200MAH的為例來講,出廠30%約600-700MAH的電量一年多也就完完全全漏干了,如果電池組裝在產(chǎn)品上,那么再加上產(chǎn)品上面的一些電子元器件,可能漏得更快,時間也就更短。當(dāng)鋰電池組的電量徹底露干了的時候,電芯隔膜紙完全干爛了,電解液徹底為“0”,就根本無法激活,也就無法充回了。有的客戶可能會講,那你們出廠的時候把電池充滿電不就好很多了嗎,針對這個問題來講確實(shí)好了很多,但出廠電量帶滿的話,很不安全,所以行業(yè)標(biāo)準(zhǔn)是大家都帶電30%。
使用過:使用到電池組放電放到被保護(hù)時,也就是電量基本放完的狀態(tài)(實(shí)際上也就只有一點(diǎn)余電的狀態(tài))。而正常使用的情況下,當(dāng)鋰電池組放電到保護(hù)電壓時,保護(hù)板自動關(guān)閉,這時候鋰電池組電量接近用完?duì)顟B(tài),只是一些余電部分約5%左右,正常情況下用完了都會充,有的時候忙一下子忘記了過了幾天再充也沒有事,基本過了半個月一個月再充,問題也不大。但這種用完了的情況下如果放三,四個月不充電不管它,那差不多就報廢了。
針對這些問題,大家只要做到以下幾點(diǎn)就沒問題了
第一:新電池如果從來沒用過的時候,請不要隔置太長時間。特別是新電池沒用過的,不要一扔就是四,五個月。如果真得是不能及時出掉的話,請記著給電池補(bǔ)一下電!
第二:如果已出了貨的,需要在產(chǎn)品說明書上給客戶注明。新產(chǎn)品如果長時間不充電,電池會失效。如果正常情況下使用當(dāng)電池電用完后,要急時間充電。不然電池也會失效。
聲明: 本網(wǎng)站所發(fā)布的文章,均來自于互聯(lián)網(wǎng),如有侵權(quán),請聯(lián)系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