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導制鉛酸蓄電池壽命短?
來源:寶鄂實業(yè)
2021-06-26 20:52
點擊量:次
第一個原由:電池本身引起的
為什么這么說呢!在前一期里我們了解了鉛酸蓄電池的工作原理,鉛酸電池充放電的過程是電化學反應的過程,充電時,硫酸鉛形成氧化鉛,放電時氧化鉛又還原為硫酸鉛。而硫酸鉛是一種非常容易結晶的物質,當電池中電解溶液的硫酸鉛濃度過高或靜態(tài)閑置時間過長時,就會“抱成”團,結成小晶體,這些小晶體再吸引周圍的硫酸鉛,就象滾雪球一樣形成大的惰性結晶,結晶后的硫酸鉛充電時不但不能再還原成氧化鉛,還會沉淀附著在電極板上,造成了電極板工作面積下降,這一現(xiàn)象叫硫化。這時電池容量會逐漸下降,直至無法使用。當硫酸鉛大量堆集時還會吸引鉛微粒形成鉛枝,正負極板間的鉛枝搭橋就造成電池短路。如果極板表面或密封塑殼有縫隙,硫酸鉛結晶就會在這些縫隙內堆積,并萌生膨脹張力,最終使極板斷裂脫落或外殼破碎,造成電池不可修復性物理損壞。所以,導致鉛酸電池失效和損壞的主要機理就是電池本身無法避免硫化。
第二個原由:電池加工的原由
針對電動自行車用鉛酸電池的特殊性,各個電池制造商采取了多種辦法。最典型的辦法如下:
①增加極板數量。
把原設計的單格5片6片制改為6片7片制,7片8片制,甚至8片9片制??繙p薄極板厚度和隔板,增加極板數量來提高電池容量。
②提高電池的硫酸比重。
原來浮充電池的硫酸比重一般都在1.21~1.28之間,而電動自行車的電池的硫酸比重一般都在1.36~1.38左右,這樣可以提供較大的電流,提升電池的初期容量。
③增加正極板活性物質氧化鉛的用量和比例。
增加氧化鉛就增加了參與放電的電化學反應物質,也就增加了放電時間,增加了電池容量。
通過這些措施,電池的初期容量滿足了電動自行車的容量要求,特別是改善了電池的大電流放電的特性。但是,極板增加了,硫酸的容量就減少了,電池發(fā)熱導致大量失水,同時,電池的微短路和鉛枝搭橋的概率增加了。提高硫酸比重增加了電池的初期容量,但是,硫化現(xiàn)象就更嚴重。密封電池的最基本原理之一就是正極板析氧以后,氧氣筆直到負極板,被負極板吸收而還原為水,考核電池這個技術指標的參數叫做“密封反應效率”,這種現(xiàn)象叫做“氧循環(huán)”。這樣,電池的失水很少,實現(xiàn)了“免維護”,就是免加水。為此,都要求負極板容量做的比正極板容量大一些,又稱為負極過渡。增加正極板活性物質必然使得,負極過渡減少了,氧循環(huán)變差了,失水增加了,又會造成硫化。這些措施雖然提升了電池的初期容量,但是卻會造成失水和硫化,而失水和硫化又會相互促成,最終結果卻是犧牲電池的壽命。
④還有就是極群組裝虛焊問題。容易萌生虛焊的地方是極板。而每個電池的單格有15片極板,就是15個焊點,一個電池有6個單格,就有90個焊點,一組電池由3個12V電池包成,就有270個焊點。如果一個焊點存在虛焊,該單格容量就下降,進而該單格形成電池落后,造成整個電池都落后,電池就會形成嚴重的不均衡,使這組電池提前失效。就算虛焊控制在萬分之一,均勻每37組電池就會有一組電池存在虛焊,這是絕對不能夠準許的。而鉛鈣合金板柵的電池,在焊接的時候會析出鈣而掩蓋虛焊問題,這樣,很多電池制造商寧愿采用低銻合金的板柵而沒有采用鉛鈣合金。而低銻合金的板柵析氧析氫電壓更低,電池出氣量大,失水相對嚴重,電池更容易硫化。
聲明: 本網站所發(fā)布的文章,均來自于互聯(lián)網,如有侵權,請聯(lián)系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