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鋰電池會產(chǎn)生損耗?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20-05-16 16:54
點(diǎn)擊量:次
鋰電池從出廠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損耗了,這是由于鋰電池的化學(xué)性質(zhì)決定的,即內(nèi)部活性物質(zhì)會隨著時(shí)間不斷降低其活性,漸漸度變得不再活躍的部分就失去了儲存電能的作用。鋰電池衰減的原因是鋰離子在移動的流程中會與電解液發(fā)生反應(yīng),這樣子鋰離子是有必需損耗的,理所當(dāng)然鋰電池隨著充放電次數(shù)的添加性能會降低,這是很正常的。
自放電是指電池在未使用狀態(tài)下電容量自然損失的現(xiàn)象,一是可逆容量損失,是指損失的容量能在充電時(shí)恢復(fù);而不可逆容量損失則相反,正負(fù)極在充電狀態(tài)下可能與電解質(zhì)發(fā)生副反應(yīng),發(fā)生鋰離子嵌入與脫嵌,正負(fù)極嵌入和脫嵌的鋰離子只與電解液的鋰離子有關(guān),正負(fù)極容量因此不平衡,充電時(shí)這部分容量損失不能恢復(fù)。
鋰電池在充電和放電時(shí)鋰離子的移動方向是不同的,鋰離子在移動時(shí)放出電子產(chǎn)生電流,但鋰離子在移動的過程中會與電解液發(fā)生反應(yīng),這樣鋰離子會有一定的損耗。隨著充放電次數(shù)的增加,鋰離子的數(shù)量會越來越少,這樣電池的性能就會下降。如果要解決鋰電池的衰減問題,那需要研發(fā)新的電解液才能避免鋰離子與電解液發(fā)生反應(yīng)。
如果不使用鋰電池,電池本身也會自我耗電,那么這個(gè)過程也會造成老化以及氧化而致內(nèi)部電阻增加。此外電池本身對外部環(huán)境是比較敏感的,溫度、濕度、本身電量的回變化、氧化程度都會引起內(nèi)部鋰離子的變化,只要不是處在完全靜止的狀態(tài),損耗是肯定的。
聲明: 本網(wǎng)站所發(fā)布的文章,均來自于互聯(lián)網(wǎng),如有侵權(quán),請聯(lián)系刪除。
聲明: 本網(wǎng)站所發(fā)布的文章,均來自于互聯(lián)網(wǎng),如有侵權(quán),請聯(lián)系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