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給手機(jī)充電嗎?手機(jī)充電先插手機(jī)還是先插電源?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19-03-16 10:20
點(diǎn)擊量:次
手機(jī)電池沒充完就拔下來使用,不會影響電池壽命。但如果條件允許且不嫌麻煩,連著充電線使用會更有利于電池壽命。
電池沒用完就充電,對電池壽命是有利的。相反的,如果每次電池電量都用到很低,甚至用光,對電池壽命的危害很大。
鋰離子電池的衰退機(jī)理有很多,大體上可以分為濫用衰退與正常衰退兩種。
濫用衰退是可以避免的,包括過充、過放、低溫、大功率充放電、等等。
正常衰退是不能避免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放電深度的積分與靜置時的電量狀態(tài)。
放電深度積分:也可以稱為放電循環(huán)次數(shù),比如從 100% 放到 50%,這就算是 0.5 個循環(huán)。意思就是說,平時用得越多,那么衰退越快。但手機(jī)買來就是用的嘛,能用就用。
靜置時的電量狀態(tài):這一點(diǎn)在學(xué)術(shù)上有爭議。主流觀點(diǎn)是,電量越高則衰退越快。意思就是,100% 的電池放一個月,與 50% 的電池放一個月,前者的容量衰退更大一些。
因此,推薦的使用習(xí)慣是什么呢? 如下:
首先,避免濫用情況。除去電路保護(hù)的部分,用戶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把手機(jī)電量用到很低——隨身帶充電寶吧。
其次,降低正常使用下的衰退。當(dāng)然,該用的時候還是用,不能為了保護(hù)電池就不玩手機(jī)了吧? 這里的建議是:沒事兒就把充電線插到手機(jī)上充電。這樣的話,手機(jī)會從外部取電,相當(dāng)于減少了放電循環(huán)次數(shù)。
最后,“最優(yōu)”的使用習(xí)慣是:將手機(jī)電量維持在 30%-50% 的低電量狀態(tài),直到出門前 2 個小時,再充滿到 100%。這樣就降低了“高電量狀態(tài)下的靜置時間”。——當(dāng)然,這個策略對于手機(jī)等消費(fèi)級電子設(shè)備是不適用的,付出與成本不成比例。但對于電動汽車來說,電池很大很貴,就值得開發(fā)出這樣的智能充電器。事實(shí)上,很多機(jī)構(gòu)正在做。
Q&A根據(jù)評論總結(jié)出了各位朋友的 3 個質(zhì)疑:
1. 蘋果店 or 書上 or 專家說電池要每隔一段時間放光再充滿,才能夠保持壽命的?。??
答: 蘋果店 or 書上 or 專家應(yīng)該說的是上一代充電電池,鎳氫電池,有記憶效應(yīng)。而鋰離子電池,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實(shí)踐中,至今從未觀測到有任何記憶效應(yīng)。因此,蘋果店 or 書上 or 專家的這種說明,是沒有依據(jù)的。
2. 插著充電線玩手機(jī),那不是一邊充電、一邊放電,對電池的損耗更大嗎?
答: 提出這個問題的朋友,是把電池想像成了“水庫”模型。水庫有進(jìn)口、有出口,有可能進(jìn)口在進(jìn)水,而出口在出水。這種模型下,就有可能水面高度不變(電量不變),而實(shí)際上流量很大的情況。而電池壽命衰減是有關(guān)的,流量大不就是衰減快嗎? 這種想法的問題在于,電池不是水庫,它沒有兩個口,只有一個口:這個口中,要么在充電,要么在放電,不會出現(xiàn)充放電同時發(fā)生的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