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移動電源內(nèi)的鋰電池還能用嗎?
廢充電寶的鋰電池可以回收利用,但必須經(jīng)過特殊處理,如果只是想直接取出來使用的話,應(yīng)該是不太可能的。不知什么原因壞的。一般充電沒反應(yīng)是充電板子有問題了,比如充電接口開焊,長時間不用電池電壓低于2.5伏??墒莾?nèi)部電芯沒壞??梢匀〕龈难b成其他工具使用的電池,只要能裝下即可。不是電池壞了就可以用。
電池最好買好點的,拆機電池最好還是不要用,除非很清楚它的循環(huán)次數(shù),使用環(huán)境否則就看人品,這次我用的是全新的電池,共30片1700mah一片。
選擇電芯前要先確定電池組的電壓,容量,電池一致性關(guān)系到組裝完畢后電池組的品質(zhì),短板效應(yīng)嘛,要求高的要事先測試每塊電池,小容量的低壓的電池組不要緊一些,像好的18650一致性都是非常好的,(不包括國產(chǎn)的某些。),跑偏了,這次要組裝的是3串10并鋰電池組,也就是3串聯(lián)10并聯(lián),鋰電池一般說幾串而不是電壓,說電壓有時不能準(zhǔn)確表達(dá)。
還有放電曲線,大廠的電池會有這樣的參數(shù),經(jīng)常會有充電寶充了幾次電電量才掉一點,到后面掉的快,這里有電量顯示的原因,也有放電曲線的原因,電池電壓和剩余電量的關(guān)系并不是線性的,所以放電曲線越是接近直線越完美,當(dāng)然這一般不重要,可以不考慮。
電池保護(hù)是必不可少的,廠家都會有參數(shù)給出的,選擇保護(hù)板得根據(jù)自己的電池組來選,放電電流,串聯(lián)數(shù),帶均衡的和不帶均衡的,一致性很好的電池可以不帶均衡,其他的還是選帶均衡的,以保證充電的時候都充到一致的電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