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鋰電在沒在保護(hù)板或保護(hù)板不合格時給它不斷加壓充電會發(fā)生什么?
題主沒有把電池的電壓說出來,就不知你指的這個電池是一節(jié)18650標(biāo)稱3.7V的電池,還是三節(jié)串聯(lián)為12V的電池?后者有保護(hù)電路是安全的,前者如果保護(hù)電路合格能徹底保護(hù)電池。
如果一節(jié)18650鋰電在沒在保護(hù)板或保護(hù)板不合格時給它不斷加壓充電,它一定會發(fā)熱鼓包爆炸的。
鋰電有怕過充和過放電的特點(diǎn),一節(jié)18650當(dāng)充電到4.35V時就開始鼓包,因?yàn)楦邷厥怪冃危娦緝?nèi)部分子發(fā)生劇烈化學(xué)反應(yīng),是熱和氣體導(dǎo)致的膨脹。
*因?yàn)殡娦緝?nèi)部的LiCOO2變成了CO3O4,這CO3O4是特別強(qiáng)的氧化劑,它在內(nèi)部與電解質(zhì)反應(yīng)生成了氣體O2,這O2又與電解質(zhì)反應(yīng)生成水H2O,就這樣循環(huán)再與Li……你說這金屬殼密封好的電池能包得住這巨大的能量嗎?
*電芯內(nèi)壓在升高,因?yàn)殡娊庖罕黄俜纸猓邷厥垢綦x膜溶解無絕緣物后才短路燃燒,還有陰極材料在一定溫度下發(fā)生推化反應(yīng),你還在不斷提高充電電壓到15V,因?yàn)榻o電芯的電壓越高,發(fā)生高熱燃燒的速度越快,能不爆炸嗎?
*所以鋰電的保護(hù)板把電壓限制在4.2V,只要保護(hù)板以下的電池超過4.2V電壓向上即開始發(fā)熱,積氣,如果超過5V,(不要說起過15V,)就會出現(xiàn)上一段描述的情況,大部分的電芯都開始出現(xiàn)內(nèi)部短路而發(fā)生燒燒、那種屬于聚合液態(tài)硬包膜的電芯即可燃燒或爆炸。
我的新舊鋰電池裝了一牛奶箱,因?yàn)橐粚W(xué)生家長是手機(jī)店的負(fù)責(zé)人,她那里的原封的過時的電池都送給我玩電用,還有修手機(jī)的朋友給的電池,有的有用有的沒用,左右鄰里及學(xué)生都知道我好玩電,把電池都送給我,我要一一的篩選,壞的淘汰,中等新歸一類,新的歸一類,這五花八的品種就見多了,凡能量到電壓的電池就用萬能充電器充,充不到4.2v的就把保護(hù)板扒掉,用10K檔一量,原來保護(hù)板有反漏電,還有的量到3點(diǎn)幾伏電壓,可燈泡不亮,這是什么原因?
把保護(hù)板扒掉,直接充4.2V,可是怎么也充不到4V,放半天又掉電到3點(diǎn)多伏,你知道嗎?
外表正常,量到電壓是電池報廢了,我從兒童玩具中也查出好些都是這個病,越充電電壓越低。
因?yàn)殇囯姵刂械碾娊庖焊珊粤耍潆姇r鋰離子不能經(jīng)隔膜層通過電解液向負(fù)極碳材料上跌遷相嵌,所以沒有導(dǎo)電的電解液,就沒了電容量,只能維持萬用表可測量的電流,不可維持燈泡點(diǎn)亮,這種電池,我試驗(yàn)了各種辦法,才總結(jié)為報廢電池。
好電池放日久了,一點(diǎn)電都沒了,就象電腦睡眠狀態(tài),我的制做的表針式溫度計,因日久了表針都不動作,可插上電只充了幾秒鐘就回升電壓可工作了,如果是那種報廢電池怎么充電也沒效!
為了使電池組中各個電池不互相充電,可將負(fù)極并聯(lián),在每個電池的正極上并接一顛一倒的兩只二極管,一只只并聯(lián)充電,另一只只并聯(lián)放電,這樣就保證了高電壓被二極管反阻不能進(jìn)入的低電量的電池。如果電池內(nèi)阻平衡就不要這樣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