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電腦的鋰電池在使用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你肯定不知道!
盡量保持電池在使用/充電狀態(tài),不要過度充電/放電。
用過聯(lián)想Y450,藍(lán)天W370ETQ(神舟K790S)作為主力機,偶爾用一些宏碁、華碩、戴爾低端本子,目前使用微星1492(機械革命X3)。
具體操作如下:- 對于可拔插電池的筆記本,如果長時間不用請把電池保持50%-60%左右的狀態(tài)拔下來,插電使用筆記本。拔下來的電池3周左右插回去充放電一次再保持50%-60%左右拔下來。
- 對于不可拔插電池的筆記本,請不要滿電一直充,也不要用到1%再充。只要不滿就可以充電、滿電狀態(tài)下接電源不要時間太長,適當(dāng)用電池放放電。
- 對于聯(lián)想的筆記本,請自動搜索安裝當(dāng)前操作系統(tǒng)適合的電源管理程序,該充電充電,滿電插電源就切換到【電池養(yǎng)護模式】
理由:目前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yīng),保持電流流動就好。
講故事:
09年入手聯(lián)想Y450,性能好價格低,一直用到2013年,電池?fù)p耗15%左右,一直采用以上的做法1,因為電池固件不支持(似乎也是電池缺少硬件控制),雖然Y450可以安裝最新的聯(lián)想電源管理但是養(yǎng)護模式并不能開啟。
2013年入手17寸的大家伙W370ETQ,筆記本退休給母上大人。她用的方式太簡單粗暴:插上電源從不拔插頭。大約半年以后接到母上大人投訴電腦莫名其妙關(guān)機。當(dāng)我回家去看,電池?fù)p耗已經(jīng)達到了80%,開機續(xù)航10分鐘=。=;又過了幾個月,損耗達98%,進不了桌面就沒電了。
W370由于很重很大,我是把它作為臺式機來使用的,大屏幕打游戲也爽,為了高性能模式不能拔電源,我就一直拔電池。過了一年我經(jīng)常出差,對待它也比較懶了,就沒怎么拔電池,有時候過充兩晚上搞下載。結(jié)果用了2年,電池?fù)p耗接近40%(當(dāng)然,也可能是因為買的神舟貼牌偷工減料了)。
=====
1.目前除了聯(lián)想以外,我沒有看見任何大廠有通用的電源管理帶【電池養(yǎng)護模式】的。即使是藍(lán)天微星這樣的大廠,公模出的這么多也沒有。(最近把玩過技嘉P35G,也沒有;戴爾好像有,記不清了)。
然而微星有這個玩意:
不是微星的筆記本也不用著急,還有其他軟件可以使用:BatteryMon
用它可以檢測你的電池最久能用多長時間,完成一次檢測也算是一次保養(yǎng)了。
我的1492損耗就7.5%了_(´?`」 ∠)_PS:如果有時候覺得卡,可能是由于你的電源管理中模式并非是性能模式,注意查看一下。使用電池時,如果使用性能模式電量會下降得非??臁?br /> 其實一個電池也就幾百塊錢,徹底報廢了就再買個新的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