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鋰電池長期沒用、充不進(jìn)電了,有什么拯救的辦法?
- 我覺得你的電池可以修復(fù)的,原來組織活動(dòng)買了一個(gè)小蜜蜂,由發(fā)射耳麥和接收擴(kuò)音器組成,耳麥里需發(fā)射信號所以有電池。
- 自從第一次用后有幾個(gè)月沒有碰。再拿起來充電兩個(gè)小時(shí)也開不了機(jī)。于是百度了一下,各種奇招。我覺得不太靠譜就打小蜜蜂售后人員,他說這個(gè)要寄回他們公司去修才行。我讓他告訴我怎么弄就行啦,她說他也不是技術(shù)人員,技術(shù)人員也不告訴客服妹妹。
- 百度有好幾種方法:有說把電池放進(jìn)冰箱里凍幾天再拿出來再充電,我嘗試了根本沒有用。
于是把電池拆下來看:發(fā)現(xiàn)有幾個(gè)芯片在上面分別是DB01 和820,百度了他們的原理圖和datasheet。
- DB01是過充和過放的電路保護(hù)的芯片,8205里面有兩個(gè)MOSFET開關(guān)管。DB01通過檢測電壓控制MOSFET開關(guān)功率管的打開和關(guān)閉來起到保護(hù)作用。DB01一個(gè)有5個(gè)有效的引腳,兩個(gè)是電源的正負(fù)。兩個(gè)是分別檢測輸出放電電壓和輸入電電壓的。還有一個(gè)是接充電的P-的。說前面這么多的原因馬上出現(xiàn)了,正由于這個(gè)保護(hù)電路有一個(gè)芯片,所以需要供電,所以當(dāng)電池放了很久了就不能給這個(gè)芯片供電,自然就不能充電了。查看了下數(shù)據(jù)手冊,這個(gè)VDD大約至少需要1.5V的電壓才能正常工作。我們一般的電池是4.2V,放電到3.7V就可以充電了。如果你繼續(xù)放電到1.5V就GG思密達(dá)?,F(xiàn)在要做的就是強(qiáng)制充電,注意電池這個(gè)玩意是危險(xiǎn)玩意,千萬不要過充。因?yàn)槟銖?qiáng)制充電是沒有保護(hù)電路的。有資料說我這種電池不要超過4.2V,不能擠壓而且散熱要良好。隨時(shí)觀察電池表面的溫度和充電電流。三星電池爆炸威力不小,非專業(yè)人士不要輕易嘗試。這里直接把我們電源的正負(fù)極分別接在電池保護(hù)電路之前的正負(fù)極。
- 下面的右圖是網(wǎng)上的充電電壓電流曲線。也就是開始小電流恒流充電,然后是大電流恒流充電,再是恒壓充電。我理解是不能直接大電流充電保護(hù)電池。我的電源是帶有限流功能的,所以比較安全。
- 這樣給電池充電后,保護(hù)電路就可以工作了。然后就可以正常充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