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充不滿和充電過量哪個(gè)對電池傷害更大?
相對于鉛蓄,鋰電在性能上的最大的優(yōu)點(diǎn)就是循環(huán)壽命長,即使全充全放,上千次也毫無壓力。
但缺點(diǎn)是對過充過放反應(yīng)靈敏,一旦過充或過放,電池就發(fā)生不可逆的損壞。
為了應(yīng)對過充過放,所有的鋰電都有復(fù)雜而嚴(yán)格的電源管理系統(tǒng)(BMS,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該系統(tǒng)會嚴(yán)格控制進(jìn)出電池的電量,從而保證電池一直在安全狀態(tài)下工作。
好的手機(jī),電源管理系統(tǒng)非常精確,即使一直插在充電器上,也不會過充,即使過度使用,也不會過放。所以,隨便使用就行,出門時(shí)沒充滿電,如果覺得出門不久不會自動關(guān)機(jī)就算了,否則你還是帶個(gè)隨身電源;晚上充到90%,可以繼續(xù)充。但為了安全,我建議你拔掉。
如果鋰電池電源管理系統(tǒng)不夠好,那么,雖然過充和過放都會直接導(dǎo)致電池報(bào)廢,但對于使用者而言,過充的影響更大,因?yàn)檫^放了,最多也就是電池壽命終止,但過充了,電池膨脹或者爆炸,這麻煩就大了。
據(jù)說蘋果手機(jī)的電源管理非常牛,在充滿電后,并不停止充電,而是開始放電,放出5%左右后,再充,如此循環(huán)。不明覺厲啊~~
非要比,那就是充電過量危害大,因?yàn)檫^充會導(dǎo)致你的電池鋰離子在負(fù)極附近形成鋰支晶,鋰支晶可能會擊穿電池內(nèi)部正負(fù)極隔膜,引起短路。短路的結(jié)果就嚴(yán)重了——起火、爆炸。但很可惜,你基本沒有機(jī)會充電過量,除非你的手機(jī)出問題了。手機(jī)自帶的電源管理系統(tǒng)通過監(jiān)控手機(jī)電池的電壓(一般是單個(gè)電芯),確保電壓達(dá)到滿充電壓條件后,停止發(fā)送充電需求,進(jìn)而切斷充電過程,所以不存在危害。
充電充不滿的危害?其實(shí)也基本沒有,鋰電池的一個(gè)優(yōu)點(diǎn)是基本沒有記憶效應(yīng),且循環(huán)次數(shù)計(jì)算是按滿充滿放為測試條件的,所以充不滿沒關(guān)系,更沒多大危害。循環(huán)次數(shù)現(xiàn)在基本都在1200次以上了。
其實(shí),最有傷害的是過放電,就是指你的手機(jī)電量低于20%了,特別是低于10%了,這時(shí)還繼續(xù)玩手機(jī),會因?yàn)殡姵劁囯x子在從負(fù)極脫離的過程中,存在負(fù)極碳框架塌陷的風(fēng)險(xiǎn),導(dǎo)致下次不能嵌入同等數(shù)量的鋰離子,即實(shí)際充電的電量變少,電池變得不經(jīng)用。
所以,保護(hù)手機(jī)電池的最好方式是:電量低于20%了,就去充電。還有,少用充電寶,特別是充電用時(shí)很短的那種,因?yàn)榭斐溥^程同樣會對電池有損傷,這里就不贅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