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特斯拉使用松下18650鋰電池?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20-03-07 14:33
點(diǎn)擊量:次
為什么特斯拉使用松下18650鋰電池?
作為一只在車間工作的工程師犬,終于有機(jī)會(huì)說幾句屬于自己范疇的話了。
首先糾正一個(gè)概念,“鋰”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鋰離子電池”的簡(jiǎn)稱,還有人說“鐵電性”,其實(shí)就是用磷酸鐵鋰作為正極的鋰離子電池,它就是“鋰”。
為什么特斯拉使用松下18650鋰電池?
好吧,讓我們從流行摘要的簡(jiǎn)短版本開始:
特斯拉采用松下18650鋰電池,以NCA為正極,規(guī)劃了一個(gè)復(fù)雜的電池處理系統(tǒng),以保證和提高電池運(yùn)行的效率和安全性。至于是否絕對(duì)安全,這個(gè)不能回答,如果你想說自燃,我還想說汽油車夏天也自燃。
全電動(dòng)汽車最大的問題是什么(它們可以使用汽油,更不用說插電式混合動(dòng)力車和全電動(dòng)混合動(dòng)力車了)?距離焦慮,就是開車不遠(yuǎn)行,因?yàn)樾铍姵啬軆?chǔ)存的能量密度太低,現(xiàn)在汽車蓄電池組一般也有100~150Wh/kg的能量密度,汽油的價(jià)值大約是10000……所以即使你像烏龜一樣扛著一堆電池,你也不可能解決這個(gè)問題。我們每天都嘲笑電動(dòng)汽車每天充電跑不了一半的電量怎么辦,是能量密度太低造成的危害。
當(dāng)今電池技術(shù)最大的問題是能量密度太低,遠(yuǎn)遠(yuǎn)落后于摩爾定律。不要談?wù)撲?,即使它們沒有很高的能量密度,關(guān)鍵是它們離實(shí)用還很遠(yuǎn)……
所以至于為什么不使用磷酸鐵鋰電池,我想說,最主要的原因應(yīng)該是,容量單位啊,和能量(能量,也就是說,啊乘以電壓的能力,獲得Wh)低(磷酸亞鐵鋰容量比三少,電壓仍低,只要3.4 v,所以增加能量較低)。
實(shí)際的汽車電池組是一個(gè)串聯(lián)和并聯(lián)的組合,需要使用串聯(lián)來提高電壓,目前,單個(gè)油箱的電壓和不同電池容量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光說低容量是不夠嚴(yán)謹(jǐn)?shù)摹?/div>
他的作業(yè)是在國內(nèi)研究做磷酸鐵鋰一些升級(jí)產(chǎn)品的開發(fā),同時(shí)也看一些其他信息,鋰電池和電動(dòng)車的事情,所以回答這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