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氫電池過充有什么危害?
來源:寶鄂實(shí)業(yè)
2020-01-21 23:20
點(diǎn)擊量:次
鎳氫電池過充有什么危害?
當(dāng)鎳氫電池過充時(shí),電池內(nèi)部的氣體化合物可以保持內(nèi)部壓力平衡。因?yàn)?,過充時(shí),電池板會發(fā)生析氧反應(yīng)。氧通過多孔膜沉淀到負(fù)極的表面。由于負(fù)極的設(shè)計(jì)過剩,
在充電過程中,40t-2h20 +Q+4e由于負(fù)極無法吸收氫而不會結(jié)合氫原子形成氫,但當(dāng)氧到達(dá)負(fù)極表面時(shí),會與金屬氫化物發(fā)生氧化還原反應(yīng)
4MI+ q-> 4M+2H20鎳是上述反應(yīng)的良好催化劑。氫鎳電池活化后,儲氫合金表面層中鎳的濃度明顯升高。當(dāng)電池過充時(shí),更多的氫原子吸附在鎳表面,促進(jìn)了反應(yīng)。因此,電池內(nèi)部的壓力不會因?yàn)檠鯕獾某恋矶黾印?/div>
過充時(shí),總反應(yīng)為4M+2H20-) O2+4MH。在過充的情況下,電池內(nèi)部的物質(zhì)不會因?yàn)檠醯恼龢O演化而減少,而是通過氧的產(chǎn)生和消耗來達(dá)到物質(zhì)平衡。
在以上分析中,我們假設(shè)電池充電過量時(shí),負(fù)極不會析出氫氣。而儲氫合金電極在金屬氫化物電極表面由于電池形成差,催化性能差,充電效率和充電容量會受到很大影響。當(dāng)電荷量達(dá)到一定水平時(shí),過電位會導(dǎo)致負(fù)極產(chǎn)生氫氣,而正極消耗氫氣或負(fù)極再吸收的速度較慢。因此,當(dāng)電池過充時(shí),由于更多的氫氣沉淀,內(nèi)部壓力迅速增大,而負(fù)極不能有效地消耗氧氣,最終導(dǎo)致電池漏氣。因此,對于理想的mi-ni電池,需要有一個良好的金屬氧化物電極來降低電池內(nèi)部壓力,提高負(fù)極復(fù)合氧的能力。
下一篇:鋰離子電池和鎳氫電池哪個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