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有記憶效應(yīng)嗎?鋰電需要激活嗎?要把電池完全放掉再充電嗎?
1、鋰電有記憶效應(yīng)嗎?
記憶效應(yīng)就是電池沒用用完電就充,而導(dǎo)致電解質(zhì)材料發(fā)生了鈍化,使得容量的減小。
說鋰電有是對(duì)的,所有電池都有記憶效應(yīng)。說沒有,也是對(duì)的,因?yàn)殇囯姷挠洃浶?yīng)相對(duì)于另外兩種來說,微乎其微,你都不好意思叫記憶效應(yīng)
2、鋰電需要激活嗎?
要,激活同樣是針對(duì)電解質(zhì)的鈍化而言的,一般認(rèn)為蓄電池360pifa.com長時(shí)間閑置就需要激活,但廠家已經(jīng)幫你干了,你沒發(fā)現(xiàn)手機(jī)買到的時(shí)候,電池里都有電嗎?一般電子產(chǎn)品的流通期在三個(gè)月以內(nèi),這種時(shí)間的閑置,鋰電是不需要重新激活的。
(廠家的資料上說鋰電也有激活的必要,不過我看過有達(dá)人做得測(cè)試報(bào)告,實(shí)際上對(duì)鋰電的這種激活幾乎是沒有效果的)
很多機(jī)油在問前三次充12小時(shí)的問題,在這里多說一句好了,如果不放心,前三次充12小時(shí)也不會(huì)有事,因?yàn)樵妰?nèi)都有保護(hù)IC,一般不會(huì)過充。但是注意一些價(jià)格很低廉的雜牌電有可能將保護(hù)電路給省略了,大家要小心不要過充!
3、要把電池完全放掉再充電嗎?
千萬不要。
首先鋰電由于幾乎沒有記憶效應(yīng),基本上可以隨時(shí)充,想充就充,用本本的朋友就應(yīng)該知道,一般本本鋰電池都是設(shè)置到90%就開始充電,也是因?yàn)閹缀鯖]有記憶效應(yīng),根據(jù)保持最大可使用時(shí)間的思路而設(shè)計(jì)的。
其次,完全放掉電池的電對(duì)電池是有害的,手機(jī)正常使用,沒電關(guān)機(jī)了,這時(shí)的電壓就是截至電壓了,你就應(yīng)該充電了,如果你開機(jī)再放,或者通過其他設(shè)備放電,那就是深放了,會(huì)對(duì)電池造成不克逆轉(zhuǎn)的傷害,切忌!
4、鋰電的壽命
鋰電的使用壽命,按說以可充入總?cè)萘縼碛?jì)算的,也就是你這塊電池一生中總共充入了多少能量。
但是電池會(huì)老化,變化也是非線性的。
所以我們通用的標(biāo)準(zhǔn)就是以循環(huán)壽命來定義鋰電的使用壽命,既是
在室溫下(25度),以恒壓1C充入電流充電2個(gè)半小時(shí),1c電流放電到截至電壓,這個(gè)過程為一次循環(huán),如果放電時(shí)間低于36分鐘就截至了,宣告壽命終結(jié)。官方的要求是300次循環(huán)以上,但nokia的原電最高可以達(dá)到500,雜牌的就不知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