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充的綠燈亮了以后在多充一個小時有用嗎? 座充充電比直充飽嗎?
座充的綠燈亮了以后在多充一個小時有用嗎?
綠燈只是一個指示,真正充飽與否在于座充對電池充電過程的控制和判斷。以4.2V的鋰離子電池為例討論這個問題。
首先是控制,控制對電池的輸出是先恒流,后恒壓(電流逐漸減小
然后是判斷,判斷電流小于某個電流值時,顯示綠燈,因為模數(shù)轉(zhuǎn)換的精度和本身的電壓精度是受限制的,座充通常設(shè)定這個電流值為50mA,此時顯示綠燈,那么電池確實離它真正的充飽還有10%不到(據(jù)我所測,現(xiàn)在的鋰離子電池以50mA截止充電的話,其容量已經(jīng)可以達到95%,充電接受能力大大提高現(xiàn)在的問題是座充接下去在干什么:
A.如果接下去,座充徹底關(guān)斷充電回路,沒有繼續(xù)進行恒壓充電,那么在座充上再放置10個小時也是于事無補。許多的座充設(shè)計方案就是這樣的,比如TI(德州儀器)的BQ2057系列充電芯片,linear(凌特)的LT1800系列都是如此。
B.座充繼續(xù)進行恒壓充電,并嚴格控制電壓不超出4.2V,無疑再多充一個小時,確實可以增加電池的容量。
C.座充繼續(xù)充電,但是它的電流控制很糟糕,不小心就使電池超出了4.2V,而且繼續(xù)往上跑。因為鋰離子電池不能吸收任何過充。持續(xù)對電池施加電流,就會造成這個后果,那么過充就發(fā)生了。這個當然是設(shè)計不好的座充,比如常見的即可充鋰離子電池又可充鎳氫電池的十幾塊錢的“蛋充”。
D.還有一種充電管理芯片,比如maxim(美信)的1679芯片,與許多手機充電管理相同,它采用脈沖方式充電,它在顯示綠燈的時候,就是鋰離子電池已經(jīng)100%充飽了,當然再放置一個小時,它也不會過充,顯然又是在做無用功。
用戶實際上不知道綠燈亮了以后座充到底在干什么,A或B或D,都有可能,座充說明書不寫這些東西的。排除不合格的座充,我們其實應(yīng)該相信合格和原裝的座充,綠燈亮著的話,為什么不取下來用呢?這對用戶實際沒有什么太大的影響,充的不飽又不影響循環(huán)壽命(如上第7點所述),95%的容量也是可以接受的。除非有愛好者能深入分析自己的座充到底是以那種方式的在充電,否則我們不妨------★亮綠燈后就取下來用。
座充充電比直充飽嗎?
看完了前面的婆婆***話,這個問題就是最好回答的了,問題的實質(zhì)就是充電方式的區(qū)別。
★不存在座充一定比直充充的飽的說法,也不存在直充一定比座充充的飽的說法。重要的是它們的充電方式是不是能最快最大的充飽電池.












